close
作者: awendy (蘇菲亞& mayday阿信)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男人來自火星(節譯﹒上)
時間: Sun Jan 23 20:24:46 2005

 □編者前言:美國心理學博士約翰﹒格瑞(John Gray)
所著《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自1992年出版以來,
已累計175周被列為"出版商每周最暢銷書籍(非虛構類)"前十
五名,並在《紐約時報》最暢銷書籍榜上連續兩年多名列前茅,迄今
已售出4百多萬冊,並被譯成30多種語言。該書反映了格瑞博士2
0多年研究人際關系的成果,生動地提出男女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相互體諒的各種理論。本刊讀者尤燕摘取該書重點部分譯成中文,
《華夏文摘》將分兩期予以登載。□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節譯﹒上)


                ﹒尤 燕﹒

 □引子□"從前有一天,火星人遇見了金星人,於是他們相愛了。
開始,他們接受並尊重對方的不同,因而關系融洽,生活幸福。後來
,他們來到了地球上。一天早晨醒來,他們都得了健忘症,忘了他們
本是來自不同的星球。於是,他們開始了相互之間的沖突……"這就
是約翰﹒格瑞在他的新書□編注:此前言為該書初版時所寫□《男人
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中為說明男人和女人之間關系時所使用的
比喻。雖然每個人都知道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但怎樣的不同對大多
數人來說卻並不清楚。這個比喻告訴人們,男人和女人就像是來自不
同的星球,說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感情需要,按不同的思維方式思
考。如果不瞭解這些不同,男人和女人在相處時,就會常常誤解對方
,不知道為什?會出現這?些矛盾,而且不知道去如何解決。

 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異國的遊子們,不論是先來的,還是後到的,
每個人都會碰到許許多多的煩惱和困惑,或學業上的,或工作中的。
家庭的和睦與溫暖在我們的生活中更是舉足輕重。但怎樣才能使我們
擁有一個甜蜜幸福的夫妻(男女)關系,享受到家庭的那份溫馨和安
寧,減輕我們心中的憂愁和失落,卻僅僅有愛是不夠的。相信約翰﹒
格瑞這本書中的內容會對我們在這方面有所啟迪,故摘譯其中的若干
章節,以饗大家。全文共分這樣六小節:價值觀的不同,對待壓力的
方式不同,女人的用語和男人的沈默,橡皮筋的男人和波動的女人,
愛的計分方法不同,和情感需要的不同。最後,願天下火星人金星人
彼此更多一份瞭解,美滿幸福地生活在地球上。

  1.價值觀的不同

 女人對男人的最常抱怨是:他不聽她說話。當她跟他說她的問題時
,他要不心不在焉,要不就給她一個答案。可她想要的卻是他的理解
和關注。

 男人對女人的最常抱怨是:她總是想改變他。不管他如何拒絕她的
忠告和幫助,她仍是一有機會就告訴他該做什?,如何做。可他希望
得到的卻是她的完完全全的接受。

 其原因,是男人和女人的價值觀不同。

 男人重視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們的自我價值是通過所獲得
的成就來定義的。能否實現預定的目標或獨立完成要做的事情是他們
能力的表現。所以男人最不願意讓人告訴他該如何做事。他沒要求你
就主動去幫助他,是對他的不信任,不相信他能獨立完成要做的事情
,這是對他的冒犯。男人對此非常敏感。

 女人重視感情,交流,美和分享。她們花很多時間在相互幫助和相
互安慰上。她們的自我價值是通過感覺和相處的好壞來定義的。只有
分享和交流才使她們感到滿足。當別人談話時,她們從來不提供答案
。耐心地傾聽別人的談話,理解別人的感覺,是她們愛和尊重別人的
表示。

 女人有一種觀察並考慮到別人需要的直覺。她天性的一部分就是不
斷改進做事的方式,把事情做得更好。當她關心一個男人時,她就會
向他指出什?地方需要改進,應該如何改進。在她,那是關心和愛護
,且不知卻恰恰觸動了男人的那個敏感點。結果,在無意中她傷害和
冒犯了她所愛的男人。

 男人碰到問題時,不輕易說出來,他會將問題留給自己。只有當他
需要從別人那堭o到答案時,他才跟別人說。所以,一旦他跟別人談
論自己的問題,便意味著請求答案。因此當女人跟他說她的問題時,
他自然以為她也在請求答案。他向她提供他的答案,那是他愛她幫助
她的舉動。

 可是他發現,她得到他的答案後,並沒有像他所期望那樣感覺開始
變好。這時,他便很難再繼續聽下去。因為他的答案被拒絕了,這讓
他感到自己的無能。其實,女人談論問題是為了感情上的勾通,而不
是為了答案,只要男人用心去聽,表示他的關注,她就會感覺好起來


 瞭解了這一點,男人和女人就都會變得更加聰明。男人學會了耐心
傾聽女人的說話,女人學會了完全接受男人的做事方式。

  2.對待壓力的方式不同

 當男人遇到壓力時,他會變得心事重重,沈默寡言。這時他的思維
走進了一個洞穴。他在洞穴媬W自思考自己的問題。其他的一切他都
視而不見。

 如果他找到瞭解決問題的辦法,便會走出洞穴,恢復以前的樣子。
如果他一時沒有找到辦法,他就會做些像看報紙看電視一類的事情,
使自己忘掉煩惱,慢慢恢復正常。

 和在洞穴堛漕k人相處是很困難的。這時侯的他,冷漠,疏遠,自
私。如果他回家後對女人說出他的問題,那?她也許會好受些。但是
他不說,她不知道他有壓力,她只覺得他不關心她,不理睬她。

 女人以為男人也會跟她們一樣,心埵陸暋D就講出來。在她們看來
,和另一個人講出自己的問題,是對那人的信任,而不是負擔和責任
。因此他不對她講,同時也傷害了她。

 瞭解到男人的這種反應是他應付壓力的方式,而不是沖著她的,會
有助於女人度過這種困難時候。當然這並不意味她的痛苦就完全消失
。男人應意識到自己在洞穴堮优O如何的冷漠,他要理解她的痛苦感
覺是正當的。她有權力說出這種感覺,如同他有權力進入他的洞穴一
樣。如果她的這種感覺也不被理解,那?她的傷害就很難徹底得到醫
治。

 當女人遇到壓力時,她會一下子不知所措,情緒波動。這時她會在
信任的人面前將煩惱說出來。談論是女人應付壓力的自然健康反應。
當她感到她的話被人聽進去了,她的感覺就會好起來。

 她在說問題時,完全是雜亂無章,輕重不分的。她不像男人那樣集
中在一個問題上,而是將問題擴張,大大小小的問題全擺出來,甚至
親戚朋友的。她並不關心能否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是表達自己的
感覺,只要得到理解和認同。

 聽女人這時的述說,對男人也很困難。因為男人只在指責別人或請
求答案時才說出問題,所以,如果她在說時不太生氣,他會認為她在
尋求解決問題的答案,如果她在說時非常生氣,他會認為她在指責他
。若是前者,她說一個問題,他給她一個答案,可她繼續更多的問題
,有些是根本不存在答案的問題,他不知如何幫她。若是後者,他就
會抽出他的劍防衛自己,他向她解釋,企圖阻止她的指責。然而,他
越防衛,她越生氣。

 其實,如果他很聰明,只是聽,那?一會兒,在她抱怨過他以後,
她就會轉移話題,說其他的問題,她也不是要他解決她的問題。他只
要聽她說,她就會覺得得到了支援。

 總之,期望在洞穴堛漕k人有愛心和期望正在生氣的女人有理智一
樣是不現實的。所以,女人要學會尊重男人有走進洞穴應付壓力的需
要,並不是他不再愛她。男人要學會尊重女人有談論各種問題的需要
,並不是指責他或向他尋求答案。

  3.女人的用語和男人的沈默

 當女人說:"你從來就沒愛過我",男人也許會回答說:"什?叫
'從來不'?"於是一場爭執在所難免。為了強調她的感覺,女人說
話時喜歡用"從來不"、"一點兒也不"、"總是"等一類的詞。她
不要你去摳字眼,她希望你從中瞭解她的感覺。男人在聽到這樣的話
後,可參考下面的"金火詞典",理解她的真正含意,從而作出積極
的回答。

------------------------------------
 女人說   ︱ 男人聽成         ︱ 金火詞典的解釋
------------------------------------
       ︱              ︱
 我們從來不 ︱ 你變成這樣,真讓我失望。 ︱ 我想讓你帶我出去做件什?
 出去。   ︱ 我們再也不一起幹點什?了。︱ 事。和你在一起,我總是很
       ︱ 你懶,不浪漫,沒意思。  ︱ 快活。我們有好幾天沒出去
       ︱              ︱ 了。
       ︱              ︱
 我太累了, ︱ 什?事都我做,你什?都不 ︱ 我今天做得太多,我需要休
 什?事兒也 ︱ 做。我是瞎了眼了,怎?選 ︱ 息一下。你能不能向我說一
 做不了。  ︱ 上你。          ︱ 句,說我幹得不錯。
       ︱              ︱
 房子總是亂 ︱ 房子這?亂,都是因為你。 ︱ 今天我不想做事,可房子太
 七八糟。  ︱ 我剛收拾好,你又弄亂了。 ︱ 亂了,你能不能主動幫助清
       ︱ 你是個懶蟲,我不想跟你一 ︱ 理一部分?
       ︱ 起過了。         ︱
       ︱              ︱
 再也沒人聽 ︱ 我聽你的,可你卻不聽我的。︱ 我怕你煩我了,我怕你對我
 我講話了。 ︱ 你已經習慣這樣。你自私, ︱ 不再感興趣。我今天特別敏
       ︱ 不關心人。        ︱ 感。你能不能關心我一下,
       ︱              ︱ 問問我今天怎?樣。
       ︱              ︱
 沒一件事是 ︱ 你什?都做不好。你真沒本 ︱ 我今天有點不知所措。你能
 好的。   ︱ 事。如果我不聽你的,就不 ︱ 不能分擔一下我的感覺?只
       ︱ 會落到這一步。      ︱ 要你告訴我,我做得還不錯   
 ︱              ︱ 我就會好的。
       ︱              ︱
 你不再愛我。︱ 我將我最好的年華給了你, ︱ 今天我覺得你不愛我。我怕
       ︱ 你什?也沒給我。我真傻, ︱ 被你推開。我知道你是愛我
       ︱ 愛上了你,現在我一無所有。︱ 的,你為我做了這?多。但
       ︱              ︱ 我今天覺得有點不安全,你
       ︱              ︱ 能不能再向我表示一下你的
       ︱              ︱ 愛?
------------------------------------

 我們知道,當要進入洞穴或在洞穴堮氶A男人變得少言寡語。男人
的沈默很容易引起女人內心最深處的恐懼:"他不再愛我,他要離開
我。"女人需要瞭解到,男人的沈默是說:"我現在不想說話。我不
是不關心你,我正在思考。"下面的"火金詞典"有助於女人瞭解這
點。

------------------------------------
 男人說   ︱ 女人聽成         ︱ 火金詞典的解釋
------------------------------------
       ︱              ︱
 還行。   ︱ 我不想告訴你讓我生氣的原 ︱ 我能夠處理好使我生氣的問
       ︱ 因。我不相信你能為我做什 ︱ 題。我不需要任何幫助,謝
       ︱ ?。           ︱ 謝。
       ︱              ︱
 挺好的。  ︱ 我不關心發生的這件事,這 ︱ 我能很好地處理好這個問題,
       ︱ 個問題對我來說不重要。  ︱ 別試圖幫助我。如果我需要,
       ︱              ︱ 我會說的。
       ︱              ︱
 沒事兒。  ︱ 我不知道什?事打攪我。我 ︱ 我不會被這件事難住,我能
       ︱ 需要你問我問題,幫我找到 ︱ 獨自處理好。請別再問與它
       ︱ 問題所在。        ︱ 有關的問題。
       ︱              ︱
 沒關系。  ︱ 本來就該這樣,不需要任何 ︱ 這個問題責任不在你,我自
       ︱ 改變。但下不為例。    ︱ 己能解決。你就當什?也沒
       ︱              ︱ 有發生一樣。
       ︱              ︱
 沒什?大不 ︱ 你把雞毛當令箭,你考慮的 ︱ 沒什?大不了的。我能讓它
 了的。   ︱ 那些事兒都不重要。    ︱ 又工作起來。請別再多說什
       ︱              ︱ ?。
------------------------------------

 如果說,對男人的最大挑戰是當女人談論她的感情時,他能正確理
解她的話,並支援她,那?,對女人的最大挑戰就是當男人不說話時
,她能正確理解他的沈默並給予支援。

 事實上,男人和女人只要做些小改變,不用犧牲各自的本性,相互
的關系就可以得到改善。男人要學會說這幾個字:"我會回來的。"
你可以在走進洞穴時,告訴你的女人,你會回來的。女人實在需要這
樣的保証,特別是你想讓她們少些焦慮的話。

 如果因為女人不高興他走進洞穴,男人就放棄他的這個需要,那他
就犯了個大錯。由於否認了自己的本性,他會變得易怒,過分敏感,
消極,無精打采,吝嗇。而且,他不知道他為什?會這?不快樂。

 女人要學會說這幾個字:"這不是你的錯。"有了這幾個字,當你
在向他述說你的感情時,你就不會讓它們聽起來是在責備他。女人不
需要壓抑自己的感情,也不需要為了支援男人而改變自己的感情。然
而她的確需要用一種不讓他感到被責備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情。 
 印第安人有這樣一個說法:在年輕的女人結婚之前,母親會告誡她
,男人在生氣或心緒不佳時會撤進他的洞穴,女人千萬不要跟過去。
如果她跟過去,守在洞邊的龍就會噴出火來燒著她。

 要讓女人不替男人著想是很困難的。對女人來說,當所愛的人不高
興時,自己怎?能快樂呢?男人當然不希望女人快樂是因為他生氣,
但他確實希望她快樂。如果他的女人無憂無慮,男人也較容易走出洞
穴。

 那?,怎樣做才能縮短男人呆在洞穴堛漁伅﹛H女人可做這六件事
:不要否認他有走進洞穴的需要﹔不要不斷向他問問題,試圖幫他解
決問題﹔不要總是詢問他的感覺以示安慰﹔不要守在洞邊等著他出來
﹔不要為他焦慮,覺得對不起他﹔做讓你自己快樂的事情。

  (未完待續)


--


The j☉urney is every thing☆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TC218-187-68-138.2-2.dynamic.apol.com.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