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wendy (蘇菲亞&mayday阿信)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正片
時間: Sun Dec 12 16:26:27 2004

一、彩色軟片的構造:


以彩色軟片的構造來說,正片或負片其基本都是由藍、綠、紅等三層感光乳劑所組成。
第一層是藍色感光乳劑,第二層是綠色感光乳劑,第三層是紅色感光乳劑。
而在第一層與第二層之間,則加有一層黃色濾色鏡層,其目的在於當光線照射第一層
藍色感光 乳劑時,其藍色感光乳劑,只對藍色光感應。

而黃色濾色鏡層,能將藍色光完全吸收,阻隔藍色光穿透,而僅讓綠色光和紅色光通過。
促使能感應藍色光及綠色光之第二層綠色感光乳劑,僅感應綠色光,同理使能感應藍色
光及紅色光之第三層紅色感光乳劑,僅感應紅色。

而在藍、綠、紅等三層感光乳劑中皆含有其他顏色之發色劑。藍色感光乳劑層中含有
黃色發色劑,綠色感光乳劑層中含有洋紅色發色劑,紅色感光乳劑層中含有青色發色劑。
當軟片顯影時,就呈現原有景物之補色(即紅變青、綠變洋紅、藍變黃) ,此即「彩色
負片」。

(請參閱結構圖如下)
而正片則由反轉顯影方法,直接將補色轉變為原色,所以正片色彩就和原物色相同。


彩色軟片種類介紹:



1、 彩色正片 ( 俗稱幻燈片 ) , 其軟片盒均會印上「 CHROME」英文字。
例如:FUJICHROME、KODACHROME、AGFACHROME…. 等等。
因攝影光源之不同,彩色正片又分為「日光片」(Daylight) 與「燈光片」
(Tungsten) 。

正片優點:色彩較負片飽和且不易偏色 , 存放時間較負片長久。
正片缺點:曝光寬容度較小 , 大約 ±0.5 格。

2、 彩色負片,其軟片盒均會印上「 COLOR」英文字。
例如:FUJICOLOR、KODACOLOR、AGFACOLOR…. 等等。
以前其僅有「日光片」一種,但現已有少數軟片公司,開發專業用「燈光型」
彩色負片。
負片優點:曝光寬容度較大 , 大約 ±1.5 格 , 且沖洗方便。
負片缺點:色彩易偏且存放時間較短。

3、 紅外線彩色軟片,其原屬供軍事偵察或學術研究之用,近年來亦有許多同好引用,
來創作一般彩色軟片所不能表現之詭異色彩。
其構造基本和一般彩色軟片相似,僅將其藍色感光乳劑層 (400 – 500 mμ) 改為
紅外線光乳劑層 (700 – 900mμ) 。其拍攝時要加上濃黃濾色鏡來吸收(阻隔) 藍色光
和紫外線。紅外線彩色軟片並無明確之感光度。

依據前輩之經驗,當套上No. 12濃黃濾色鏡時,其約ISO 100度。
為保險作品之成功率,應參酌拍攝之環境來增減光,並且在認定的感光度上下多拍
幾張。
而其對焦方式,不必如黑白紅外線軟片般,要將對焦後的距離轉至「R」記號處,可
如一般軟片之對焦方法即可。



--

http://www.tps.org.tw/report/2002/01.htm


呵呵
回家一直睡 從晚上九點睡到早上七點 呵呵呵
七點多去elementary school拍正片


不知道拍出來變成什麼樣子囉 呵呵




The j☉urney is every thing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 Dorm45.NHCTC.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