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wendy (liberal)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libido 欲力
時間: Mon Apr 17 12:57:35 2006

(2)佛洛德在心理學上最為人所熟知的四大要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03-2-24 10:38:46 來源:易文網


阿德勒與榮格離開後各立門戶,分別建立了個體心理學和分析心理學,惟
佛洛德的盛名卻未受到影響。未料在佛洛德1923年學術聲達到高峰時,醫師診
斷他患了口腔癌,此後16年間曾開刀33次,口腔內肌肉多被切除。長期接受放
射線治療,生活至為痛苦,但他仍繼續為病人診療和著述。1933年德國納粹執
政後迫害猶太人,佛洛德的著作被搜集後在柏林一廣場中焚毀。佛洛德事後對
人說:"我們真的是進步多了,要是在中世紀,他們一定會連我也一起燒掉!
"1934年左右,多數猶太學者避難國外,佛洛德堅持不離開維也納。1938年德軍
佔領奧地利,女兒安娜被捕,佛洛德不得已同意離開,全家移居倫敦。1939年
9月23日因口腔癌病逝於倫敦,享年83歲。

佛洛德自幼才華出眾,8歲能讀莎士比亞的著作,精通拉丁、希臘、英、法
、德、義大利、西班牙7種語言,文學素養精深,曾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並曾榮獲1930年歌德文學獎。居留倫敦期間英國皇家醫學會破格敦聘他為外籍
會員。奧地利光復後,1990年他的故鄉弗賴堡鎮,將原來的史達林廣場改名為
佛洛德廣場,用以紀念這位偉人。

佛洛德在心理學史上的地位是無與倫比的。曾有美國心理學家搜集在心理
學史書籍中引注次數最多的人物1040人,然後按引注次數排列名次,結果發現
排名第一者即佛洛德,而第二、三名分別是亞里斯多德和馮特。從歷代心理學
家的知名度來看,有些名人只限于心理學領域之內,佛洛德的大名則是超出了
心理學,舉凡文學、史學、哲學、藝術、宗教、法學、醫學、社會學等領域,
幾乎無人不知佛洛德。在此有限篇幅內,本書只介紹他在心理學上最為人所熟
知的四大要義:

1. 精神決定論佛洛德的人性本質觀,在性質上屬決定論。不過,他的決定
論既不像經驗主義者所主張人性決定於後天經驗,也不像理性主義者所主張人
性決定於先天理性,而是認為人的行為決定於個體不自覺知的潛意識(unconscious
)和童年經驗。佛洛德認為,支配人的潛意識有兩種來源:一是來自本能性衝動
,他稱此等本能性衝動為欲力(或力比多)(libido)。欲力以性為基礎,其中除
包括生之本能(life-instinct)外,也包括死之本能(death instinct)。另一來
源是壓抑(repression),意識中不能由行為表現於外者,被壓抑在潛意識境界中。

2. 人格結構佛洛德將人的心視為由三個我形成的一種互動性結構:
(1) 本我(id):指人格結構的底層是由潛意識支配部分。由本我所支配的行為
多表現在性的滿足或攻擊破壞,故而支配本我者是享樂原則(pleasure principle
)。(2) 自我(ego):指人格結構的中層部分,是以現實環境為取向的較為理性
部分。經由自我活動可使本我的需求獲得合理的滿足,故而支配自我者是現實
原則(reality principle)。(3) 超我(superego):指人格結構的上層部分,對
本我的衝動具有約束作用,由超我的約束可使人的行為合于社會道德規範。本
我、自我、超我三者互動良好者人格正常,三者間長期衝突是心理異常的主因。

3. 人格發展佛洛德以身體不同部位獲得性衝動的滿足為標準,將人格發展
分為五個時期,是故其人格發展理論稱為性心理期發展論(psychosexual stage
theory of development):(1) 口唇期(oral stage):自出生至兩歲階段,嬰
兒本能性的性需求主要靠口唇部位的活動獲得滿足。(2) 肛門期(anal stage):
2∼3歲幼兒本能性的性需求靠從大小便排泄活動中獲得滿足。(3) 生殖器期(
phallic stage):3∼7歲兒童的本能性的性需求滿足集中在性器官部位。此一
時期的男童,會產生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愛戀母親而敵視父親)。
(4) 潛伏期(latent stage):7歲至青春期的兒童本能性的性衝動隱而不顯,興
趣改從團體活動中獲得滿足。(5) 兩性期(genital stage):至青春期性器官成
熟,性的需求從兩性關係中獲得滿足。佛洛德此種以性為中心的說法,被心理
學界稱為泛性論(pansexualism)。

4. 心理治療佛洛德的精神分析用於心理治療時所采方法主要是:(1) 自由
聯想(free association):鼓勵患者毫無拘束地道出內心的一切。(2) 釋夢(
dream interpretation):佛洛德將夢境分為兩層次:當事人所記憶者稱為顯性
夢境,顯性夢境並非夢的真正內容。

另一為當事人所不能記憶者為潛性夢境,潛性夢境中隱含更重要的意義。心理
治療的目的,即在根據患者顯性夢去解析其潛性夢的涵義,從而找出當事人潛
意識中的問題。(3) 移情(transference):分析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對心理醫師
的情感性反應,從而瞭解患者在感情方面的問題。



--
The journey is every thing.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R41137.dorm.nhcue.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