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wendy ( )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挫折負責
時間: Thu Mar 16 16:14:26 2006

熾天使書城 作者:吳淡如

 挫折——負責,但不自責!


 另外一種是自責。自責的行為沒有比歸罪高明多少,看起來自責的人不會遷怒
他人 ,含蓄多了,但他們卻也花了太多時間,無謂地挫傷自己,只會使自己越來
越退縮,仍 然於事無補。而一個習慣自責的人,通常也是一個很不快樂的人,
也會讓他的朋友親人 非常不快樂。

  既不該自責,又不該歸罪他人,該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只要面對問題。

  和你的失敗與挫折面對面,觀照它,不要逃。自責和歸罪只是兩種不同方式
的逃走 。

  憤怒會存在,憂傷會產生,冷靜接受它們,明白看清它們,不要不分青紅皂白
就想 把它們遣走,也不要讓它們在心中賴著不走。

  很多事說的比唱的好聽。包括我,在面對挫折時亦如此。

  儘管我確實經歷過的挫折恐怕比廚房裡的蟑螂還多,並且我還會企圖冷靜地
告訴自己:挫折是人生考驗,但在某一段時間面對過多的挫折時,我還是會有如下
現象:◆變成我最討厭的那種女人——嚕裡嚕蘇,歇斯底裡。

  ◆企圖從其他方式發洩——買一些根本不必要買的東西(有一次我還「莫名
其妙」

  臨時起意,訂了一間房子,這下麻煩可大了);明明知道正在節食,又賭氣似
的吃掉一大堆甜食。

  ◆對一些平常不會生氣的事生悶氣,比如對朝我亂按喇叭,或對從我身邊非常
不禮 貌地擦身而過的車子生很久的氣(這件事明明每天都會發生)。

  ◆忍不住憤世嫉俗(平時我最怕聽人憤世嫉俗、一肚子牢騷)。

  總而言之,我會變成「敏感的小傻瓜」,雖然我這個學法律的人,一直指望
自己成 為「冷靜的愛智者」,但是卻常常因過度沉重的挫折,回復了「原始本性
」。

  我的做法大概不屬於歸罪或自責,而是很迂迴曲折地「洩恨」著。

  我很像一只養在密閉魚缸裡的斗魚,給我的水加一點點鹽,我不會有什麼不悅,
但 如果水中的鹽分陡然提高了,我就會不安地亂逃亂竄,不知道該逃到哪裡去。

  當我又逐漸恢復冷靜時,我總會覺得充滿挫折感時的自己很好笑。

  雖然,我還沒有完全學會把挫折完全當家常便飯,就如我期許的理想狀況:
平心靜 氣,以不變應萬變,把合理的當訓練,不合理的都當成磨練
……不過我還在盡力轉化自己。

往好處想,哈,反觀以前的我,在校園中的我更慘。

  那時的我,會讓自己在挫折中沉浸很久,久到我覺得自己神經麻痺;會很狡猾
地把 氣遷怒給無辜的男朋友;會隔三差五把自己往黑暗面推,想想不要話算了
……事隔多年 ,進步雖然緩慢,但我還是有進步的,不是嗎?

  想要忽然改變自己對挫折的忍耐力,從零分到一百分,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以我的慧根,根本不想立地成佛!

  「凡是沒有建設性的痛苦,都不值得忍受……」

  「太多罪惡感不能改善你的人格……」

  看,我還得引用名言和我的潛意識溝通呢!

  強迫自己面對挫折,當然蠻苦的。

  不過,它屬於「建設性的苦」,也是一個人的成長所必需品嘗的滋味。除了在
忍耐 中克服,並把清掃工作交給時間處理之外,似乎別無他法。

  快速地解脫,絕對是壞方法。

  心理醫生史考特﹒派克曾經提出四個積極面對痛苦的原則:不逞一時之快。

  承擔責任。

  忠於真相。

  保持平衡。

  有時候,我們根本不肯為自己負責,只想以借口拖延問題。我認識的一個長輩,也
有同樣的問題。她時常抱怨自己的富貴手幾十年治不好,都是她的丈夫孩子害的,都是
為了他們,她才要每天與引起她痛苦的肥皂泡為伍。

  「你可以用手套呀。」我起先很熱心地提議。

  「戴手套洗不乾淨。」她簡單利落地回應。

  「你可以買洗碗機……」

  「洗碗機太費水費電了,一餐飯又沒幾個碗。」

  「請他們幫忙呀!」

  「那他們會覺得我不負責任……」她說。

  我發現,她以循環論證「故意」讓自己的問題永無解決的一天。或者,她已經
愛上 痛苦。

  「人格失調患者凡事不肯負責,而神經官能症患者卻加給自己過多的責任。」
派克 醫生說。我們似乎都不願加人以上兩大陣營,所以,還是和自己的責任感協調
一下吧。

  如果你也有以上現象,不必緊張。事實上,我也常常有暫時性人格失調的現象。

  忠於真相的人,必須以誠實的眼睛來看人生。不要過度渲染你的偏見。你可能
在人 際關係上遇到一點小挫折,就會說:「全世界都在嘲笑我!」和朋友有一點
小誤會,並 不探索真相,就像個廣播電台一樣,對別人說:「×××出賣我
」對人生稍有懷疑, 受到一些欺騙,就大聲下判斷:「這個世界對我不公平。」
或者告訴自己:「你再也不 能相信任何人!」這是故意誇張,不是忠於真相。
在挫折與痛苦中,我們常常任意扭曲 所謂的真理。

  保持平衡,是必須讓你的判斷力約束一下情緒。有時必須給自己潑一點冷水,
讓憤 怒降溫,使憂傷緩和,給沮喪轉機。你也可以問自己:「在一個月之後,這點
麻煩還算 得了什麼?」給自己一點台階下吧,別跟你所受的打擊廝混不休。

  面對困難與挫折,不妨拿出幽默感。

  與嚴肅和憤怒相較,輕松的心情和幽默的態度省下的力氣不知凡幾。

 有個朋友是個印刷承包商人。他這人服務熱忱,產品品質也甚有口碑,爭取case
不 遺余力,但是他也常會失算。努力了老半天,快到手的case又給某某人的親戚
搶去。他 當然會承認這是個挫折,但也同時會給自己好消息。「壞消息是,你失去
了這個機會。 」

  他會這麼對自己解釋,「但還有個好消息——你可以不要那麼忙碌,多接了這個
, 你可能會失去下午喝咖啡的悠閒。」

  愛自己的人,給自己一個蒙娜麗莎的微笑,可別把自己當落水狗打!

  我蠻欣賞《飄》裡頭任性的郝思嘉,因為她有一句可愛的口頭禪:
Tomorrowisanotherday!明天有明天的風吹!挫折難耐時,學學這位亂世佳人吧



--
The journey is every thing.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R41136.dorm.nhcue.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