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wendy (彩虹之上)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劇本memory..XD
時間: Mon Jun 14 13:15:17 2004

我剛才跟賴小如說我的不用寫啦..XD
后來我還是寫了..XDD

還記得我上學期 一個人喔 用auto鉛筆寫了
一張張A4紙串起來有 >168cm以上的篇幅耶..XD
是關於國文課演戲的劇本《牆頭馬上》

去年的參考資料還在耶.. 如下
看完之後就可以知道我當時熬的多麼..XD

我覺得我自己寫的劇本時間很倉卒所以寫的沒有很好,
而且這原始資料是大陸網站,然後我是用國語文寫的,

不過我們這一組是用 台語 演的耶..XD
演的真的沒話說.. 真的很棒耶..XDD

我覺得喔寫劇本真的很有趣,
不過看別人寫的劇本、演戲就更好啦..XD

--
《牆頭馬上》的女主人公李千金,一上場就毫不掩飾對愛情和婚姻的渴望,
她聲稱:"我若還招得個風流女婿,怎肯教費工夫學畫遠山眉。
寧可教銀缸高照,錦帳低垂。菡萏花深鴛並突,梧桐枝隱鳳雙棲。
"當她在牆頭上和裴少俊邂逅,看上了"一個好秀才",便處處採取主動的態度。
她央求梅香替她遞簡傳詩,約裴少俊跳牆幽會。
當兩人被嬤嬤瞧破,她和裴少俊一忽兒下跪求情,一忽兒撒賴放潑,還下決心離家私奔。
為了愛情,李千金什麼也不怕,
什麼也敢做。她甘願作出犧牲,"愛別人可舍了自己"。
她深信自己要求及時婚嫁的的合理性,"那埵酗k兒共爺娘相守到頭白"。
因此,她不像深閨待字的少女那樣羞羞答答,倒和話本
《碾玉觀音》堛瑰顙q秀有點相似。顯然,在這個人物身上,
白朴讓它融合了市井女性有膽有識敢作敢為的特徵。
李千金在裴家後院躲藏七年,生了一男一女,但終於被裴尚書發現。
她極力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反駁裴尚書對她的辱。
當然,在強大的封建勢力面前,被視為"淫奔"的李千金不得不
飲恨回家,但她絕沒有屈服。當裴少俊考中狀元,裴尚書知道了她是官宦之女,
前去向她
賠禮道歉,要求她認親重聚時,她堅決不肯,並且對裴氏父子毫不留情地譴責。
即使裴尚書捧酒謝罪,她還是斬釘截鐵:
"你休了我,我斷然不肯。"只是後來看到啼哭的一雙兒女,才
不禁心軟下來,與裴家重歸於好。
劇中,李千金的形象十分突出。她不僅希望得到愛情,
而且把婚姻自主看成是人生的權益,認為像卓文君那樣私奔是合情合理的事。
因此,當她愛上了裴少俊,便義無反顧地離家出走。
不過,這僅僅是李千金追求的一個方面。和一般懷春少女不同的是,她更加看重
人格的尊嚴。第三折,有這樣一段對白:
尚書雲:……你比無鹽敗壞風俗,做的是男遊九郡,女嫁三夫。
正旦雲:我則是裴少俊一個。
尚書怒雲:可不道"女慕貞潔,男效才良";"聘則為妻,奔則為妾"。你還不歸家去。

正旦雲:這姻緣也是天賜的。
李千金說她只鍾情於一人,說姻緣天賜,無非是反駁裴尚書的污蔑,
強調自己行為的合理和人格的純潔。在第四折,她拒絕裴家父子,
拒絕一貫夢寐以求的婚配,正是受損害者作出的抗爭。
她對少俊並非沒有感情,但為了維護尊嚴,她甚至準備割捨。在戲堙A作者
讓人們看到,渴望愛情的李千金,所看重的又非僅僅是愛情。
由於李千金注重維護自己的理想和人格,因此,她敢於把封建道德和封建倫理,
統統扔到腦後,理直氣壯地掌握自己的命
運,表現出堅毅倔強的個性。
《牆頭馬上》的藝術風格,和《梧桐雨》明顯不同。
《梧桐雨》以深沉的意境見長,
《牆頭馬上》則以緊湊、生動的情節安排取勝。
在這個戲堙A作者充分顯現出他擅於通過
戲劇場面刻劃人物形象的才能。
像在第三折裴尚書撞見了重陽和端端,便打醒了正睡得糊塗
的院公查問:
(院公做醒著掃帚打科,雲:)打你娘,那小廝!(做見懵科,尚書雲)這兩個小的
是誰家?(端端雲)是裴家。(尚書雲)是那個裴家?(重陽雲)是裴尚書家。(院公雲
)誰道不是裴尚書家花園,小弟子還不去!(重陽雲)告我爹爹媽媽說去。(院公雲)你兩
采了花木,還道告你爹爹媽媽去。跳起您公公來打你娘!(兩人走科,院公雲)你兩個不投
前面走,便往後頭去!
這一段戲,把小孩子的天真無邪和老院公力圖遮掩的狼狽相,描繪得栩栩如生。在裴
尚書不陰不陽滿腹狐疑的態度面前,端端、重陽活蹦亂跳,實話實說;老院公手足無措,
支支吾吾。這充滿喜劇性的場面使人忍俊不禁,她使人為李千金捏一把汗,
人物的形象就在
戲劇的衝突中凸現出來

彩虹之上 over the rainbow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R41076.Dorm.NHCTC.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