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wendy ( )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生涯規劃
時間: Thu Mar 16 17:41:49 2006

顏國策顧問世錫先生八月六日蒞本局專題演講全文


劉局長、各位老同仁、非常高興又再度回到台北縣警察局為各位做專題報告,
七、八年前我曾為各位講「人際關係」,今天要講的是「生涯規劃」。因為
人生的三個階段我都經歷過,所以我覺得有條件為各位講這個題目。

我們每一個人從幼年開始都有很多美麗的夢想,但這些夢想會隨年齡的增長、
社會經驗、所扮演的角色而不斷的改變,有一些夢想你發現是幼年的幻想,
譬如我在幼年時代喜歡讀章回小說,看了很多古時候的小說常想長大後要當皇帝,
因為皇帝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非常快樂。也想長大後當神仙,不愁吃、不愁
穿,逍遙自在,但長大以後,覺得是幻想,不可能的事情,就不再去想;
有一些夢想,長大以後覺得對你並不適合,會主動把它放棄,年輕人看了「楚留香
傳」覺得長大了最好是做盜帥,很多女孩子都喜歡,可是長大了以後覺得不應該做
盜帥。我年輕時喜歡京戲,曾想長大後做京戲演員,但以後覺得我的嗓音不好,所
以這一些夢想都主動放棄;還有一些夢想有可能實現,但是你必需付出相當的努力,
相當的代價才可能實現。你想成為一位名醫生、名科學家、名律師、都要付出相當
的努力才能達成。

十年前我看了一部電影,楊惠姍、李立群主演的「就這樣過了一生」,看完了這一
部電影,感覺對人生充滿無奈,前幾年聽到一首流行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
對人生又充滿了信心,充滿了希望。希臘有一位哲學家說:「人的一生是由思想
所造成」,但人的思想會隨著你的年齡、經歷不斷地在改變。古代對於做官的人
常常講一句話:「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考場」,古代的人沒有趕過考場,
根本做不了官。為什麼經過十年寒窗苦讀,甚至髮懸樑、錐刺骨才得到的一官半職
,又要辭官呢,因為他當了官後,看到官場的險惡,受盡打擊、挫折,讓他心灰意
冷,所以才告老還鄉。當然並不是所有做官的人都會辭官,我們在報紙上常會看到
戀棧官位的人很多。

三年前我辭官,並不是因為受到打擊、挫折,而是為了周人蔘案而辭官,當時連院長
告訴我:「你不用辭職,因為不是你任內發生的事,當時你在學校,此事與你無關
,沒有人要你負責,總統、立法院、新聞界沒有一個人要你負責。」我向院長報告:
「這件事政府要負責,政府不能講是在那一個人任內,今天只有我適合代表政府來
負這個責任,讓民眾覺得我們是一個負責的政府。」我只當署長一年一個月零十八天
,當時要我當署長時我的退休案已經核定了。是屆齡六月一日退休,五月一日接署長
,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四月底連院長告訴我:「顏校長今天現在要你當署長,對你
太不公平,但是你不來不行,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警察界的內部不穩定,第二是年底
的總統、副總統選舉,如果警察內部不穩,我們選舉無法辦。」所以我在辭職時向副
總統報告:「當初你要我接署長的原因已不存在,現在警察內部穩定了,總統、副總
統選舉也順利結束,我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而且照法令規定我已多做了一年。」
連副總統告訴我:「我聽了你的話很感動,你是一個『光明磊落、淡泊名利』的人,
我會把你的話向總統報告。」我亦將這些話向總統報告,並在總統府留下辭職報告,
這是我幹了四十七年警察,為了挽救警察的聲譽最後為警察做的一點貢獻。

清朝末年在北京有一家做長袍的服裝店,那時候所有的御史大人都在這一家長袍店
做長袍,師傅量身後一定要問:「請問御史大人您到差多久。」御史說:「你量衣服
跟我到差有什麼關係?」他說:「我的技巧就靠這一點,做官的人到差第一年,趾高
氣揚、抬頭挺胸,所以前襟要做長一點,後襟要做短一點,到了第二年,心平氣和,
前襟後襟一樣長,到了第三年受了打擊、挫折,垂頭喪氣,彎腰駝背,後襟要做長
一點,前襟要做短一點。」這說明了做官的人,他的心情不斷地在改變。

我們中國人大部分都相信命運,覺得一個人的一生富貴窮通都有命運注定。但是各位
,算命我不懂,看相我懂,我二十幾年前在嘉義當警察局長時,發現一個案子,查到
嫌疑人,但沒有證據,那時我就發願要研究一種學問,對人加以觀察,讓我們警察同
仁看到一個人就能判斷有沒有犯罪的傾向,我就把古代的人相學、西洋人的有關著作
都找出來,花了二十幾年的時間,把這些書都讀過,讀過這些書後,難免涉及到從
體形、相貌及言行舉止觀察命運的問題。今天我主動講幾點,你一定覺得非常對,
如果你提出問題我再回答你,那都是胡吹亂蓋,看相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卻是不可
靠的。某寺廟有一個和尚,有人告訴他台北市中華路有一個人看相看的很準,和尚
講我一生最不相信看相。他說:「不信你去看看就相信了。」有一天和尚借了一套
西裝、一頂禮帽去看相,看相的一看和尚白白胖胖的,以為他是一家公司的大老闆
來了,就說:「先生你的相一看就知道你是大富大貴、享盡人間豔福。」和尚一聽
,怎麼搞的,我當和尚如何享盡人生豔福呢,一氣之下,把帽子摔到地上,指著自己
的頭說:「你胡說八道,你看看我是幹什麼的。」那看相的說:「師父你不要生氣,
你騙我,我就騙你嘛。」看相的人大部份是你騙我我騙你。

民國六十六年,我在台北縣當局長的時候,土城山上的廟裡有一個和尚幫人家看相,
我內人禮拜天告訴我說:「聽說那邊看相看的很準,你帶我去看看。」我說:「不用
,我幫你看就好了。」她說:「不要」,我就陪她去,隊伍排的很長,最後,排到我
的時候,我跟那位老和尚講了幾句話,老和尚說:「施主,你的相我不幫你看。」我
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你知道的比我多。」我就跟我內人說:「還是我幫你看吧
。」

雖然命運不可盡信,但人生確實很多無奈的事、幸運的事。比方說:你無法決定什麼
時候,在什麼地點出生。如果三十年前你說我最好出生在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
現在又想最好出生在台北縣的三芝鄉。你看王文洋很神氣,就想生在王永慶先生家中
做他的兒子,沒有機會讓你選擇,。你也沒辦法選擇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用什麼
方式死亡,你說:「那簡單,我從華江大橋跳淡水河。」也不一定,你跳下去說不定
碰到見義勇為的人,又把你救起來,人生是有很多無奈的事。

在漢朝有一個叫「顏駟」的人,一直做「郎」的官,這個「郎」官就是朝廷的閒差事
,遇缺外放的官,因為當年劉邦統一中國的時候,那時候全中國的人口大概在二千八
百萬左右,就規定幾十萬中選一個人到朝廷堶掠窗u郎」的官,顏駟從漢文帝開始,
經過漢景帝到漢武帝,做了三朝「郎」的官,頭髮、鬍子都白了,有一天漢武帝看見
他說:「年齡這麼大了怎麼還在做「郎」的官」,顏駟講:「文帝好文、而臣好武」
,漢文帝喜歡文人,我是個武人,「景帝好老、而臣尚少」,漢景帝喜歡年長的人,
嫌我太年輕了,「陛下好少,而臣已老」,等你做了皇帝,你喜歡年輕人又嫌我太老
了,「是以三世不遇」,侍候你們三世皇帝沒有受到知遇之恩,這是無奈。

當然也有幸運的,有一個故事,當年乾隆皇帝到江南來遊憩,夏天很熱,到了一個
廟堙A口很乾,老和尚就叫一個年輕人給他泡了一壺茶,因為乾隆皇帝口很乾,喝
了這壺茶很舒服,一看這個年輕人,一表人才,能言善道,非常喜歡他,就說:「
小兄弟你喜歡做什麼,告訴我。」他說:「我什麼都不想做,我們祖宗三代在地方
上都是受人家欺侮,我只希望在這縣媟矰@個縣官就好。」乾隆便把縣官升為知府
,讓他做了縣官。這縣埵陪蚑a秀才,十年苦讀還沒有得到功名,非常不服氣。就
在廟裡牆壁上題了一首打油詩:『十年寒窗下,不如一壺茶。』到了第二年乾隆皇
帝又到江南遊憩,看了這一首打油詩就問是什麼人寫的,老和尚說這是我們縣堣@
個窮秀才寫的,乾隆皇帝不說話,在後面加了一句『你才比他高,他命比你好。』
這故事是說人是有幸運的。

有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也常講人生舞臺,做官的人講政治舞臺,
上臺下臺,台風很好,台詞不錯,很叫坐,都是戲劇上的用語,但是,戲劇舞臺跟
人生舞臺是不一樣的,在戲劇舞臺上你所扮演的角色是導演所指定的,演張飛的人
絕不可以去演貂嬋,你所唱的唱詞、所唸的台詞,是由編劇寫的,一個字都不能改
,你改了以後戲就很難演了。

我從小就喜歡京戲,長大了以後也是京戲的票友,有一次票友演一齣戲叫「華容道」
,內容是曹操在赤壁戰敗後率領十八名殘兵敗將逃走,諸葛亮調兵遣將攔截曹操,
首先調派關公把守華容道,接下來調派張飛把守葫蘆谷,諸葛亮的台詞是「張將軍
,命你率三千人馬鎮守葫蘆谷,不得有誤」,張飛的台詞只有「得令」兩個字,
然後拿著令旗入場,但是演張飛的這個人平常對演諸葛亮的人懷恨在心,想找一個
機會來報復他,不講「得令」,加了一句:「假如曹操不從此路經過,該當如何是
好?」編劇的人沒有寫這句台詞,還好演諸葛亮的人非常機警,用了京戲的台詞跟
手勢,「來來來你附耳過來。」然後附在他耳朵上說:「你混蛋。」演張飛的沒有
台詞來接了,只好說「得令」,觀眾都看不出來,如果演諸葛亮的人不是反應那麼
快,這齣戲就演不下去了,所以演員對於台詞是不能隨便亂更動的。

但是在人生舞臺上你能完全自由發揮,你所扮演的角色隨時都會改變,透過你的
努力再加上你的機運,你隨時可以從配角演成主角。美國前總統雷根曾是聯美
公司的電影演員,在一九六四年時聯美公司要拍一部電影叫「美國總統」,導演
安排雷根演美國總統的角色,這個企畫案送到聯美公司總裁那裡馬上被否決,
並將導演叫去罵了一頓:「雷根怎麼能演總統呢?你看他的樣子怎麼看也不像
總統。」,雷根在戲劇舞台演不成總統,但在人生舞台演了總統,而且演的非常
好。這是人生舞台與戲劇舞臺的不同。

所以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未來、改變未來。未來可以
把它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必然的未來,如人總有一天會死、幹警察總有一天會退休
,夏天結束,秋天就到了,這是必然的未來,沒有人能改變。另外一部分是可能的
未來,你經常喝醉酒開車,出車禍的機會一定多,你常大量的喝酒,得胃病、肝病
的機會就會增多,大量的抽煙,得肺病的機會就多,這些可能的未來,都掌握在你
自己手中。

歌德說過一句話:「每一個人都要留心你自己年輕時代的夢想,這些夢想有可能在
你中年以後,透過自己的努力,逐步實現。」人要有夢,科學家因為有夢想才有
許多偉大的發明,古今中外的人都夢想前往月球,尤其中國人講月球上有嫦娥、廣
寒宮,大家都想到月球上看看,所以人類才能登上月球,如果大家沒有這個夢想,
我想沒有人會花那麼多的精力和金錢、冒那麼大的危險去登陸月球。



生涯規劃就是要把夢想變成事實的步驟,從縱的方面講:包括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從橫的方面講:包括你的家庭、事業、社會關係、還有健康等等,都要均衡發展。
如何做生涯規劃:

一、自我瞭解

自我瞭解是生涯規劃的起點,但是我門往往了解別人比了解自己容易,我們每一個
人有部份是開放性的,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例如你的學歷、面貌、身高大家
都知道,有一部份是盲目的,別人看的很清楚,但是你自己不知道。四十年前我在
花蓮鳳林當分局長,到台北受訓一個月,當時我們的學員長是某警察局長,我們
結業的時候舉行晚會,請了一些歌星演唱,邀請警務處長來欣賞,學員長上台致詞
:「今天我們舉行這種同樂晚會,我們邀請這種有名的歌星來演唱這種好聽的歌曲
,最難得的我們邀請這種處長來欣賞」,我們在下面笑,處長臉都綠了,學員長下
台後問我們:「我講話時你們為什麼在笑?」,我在小學時聽老師在台上講課有很
多口頭禪「這個、這個」常常計算他一分鐘中講了幾個「這個、這個」,但老師並
不知道,這部分是盲目的。還有另一部分是未知的,譬如你的發展潛力有多少,別人
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你沒有演講的機會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演講的才能,沒有
當主管就不知道有沒有領導的才能,一隻狗在後面追你的時候,你跑的速度一定比
你在運動場的速度快很多,平常爬不過去的牆一跳就跳過去了,狗不追你時,你又
爬不過去了。所以我們做生涯規劃必需要瞭解自己的長處、短處、興趣、能力,
然後根據這些條件去設定目標,實現你年輕時候的夢想。

二、設定目標

一個人有目標才有方向,有一本小說叫『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到達仙境
之後在一個十字路口,不知道要走那一條路,就問一隻貓:「要走那一條路?」
貓說:「你要到那裡去?」愛麗絲說:「我也不知道要到那裡。」貓就說:「那
你走那條路都是一樣的。」所以人要有目標才有方向。全世界社會福利最好的
地方是北歐,每一個人生、老、病、死,甚至失業都有政府照顧,但自殺率卻是
世界最高的,人失去奮鬥方向,無工作意願,便容易墮落,所以人必須要有目標
。但目標如何設定呢:

第一要合理,不合理的目標很難實現,警察大學畢業的每一個人都從巡官、分隊
長做起,如果你第一名畢業,認為我是最優秀的,要從分局長做起,那不可能,
因為不合理。

第二點你的目標必須具體可行,你要衡量主觀條件與客觀環境,假如你個子很小
就不要想成為籃球名星,如果你嗓音不好,就不要考慮要成為一個歌星。

第三點你的目標必須階段化,譬如讀書要階段化,假如你想成為一個文學家,
你必須要熟讀中外文學名著,你要先瞭解所需讀的中外名著有多少,根據這些
書的數量把它階段化的閱讀,每天按照計劃進度讀完就不要管了,等時候到了
,你就讀完了。也許,你就有可能成為一個文學家,所以計畫階段化容易達成
總目標。你做警察工作,要追求高的職務才有機會發揮理想,不能一開始就說
明天我要當署長,你必須接受階段教育,透過你的服務、成績、你的考試,
這些都是目標的階段化。

第四點你的目標必須重視價值觀,中國人很重視價值觀,拿死來講「死有重如
泰山,有輕如鴻毛」這是價值觀,二十年前我在夏威夷大學聽到一位大陸留學
生講的一個政治笑話:「毛澤東死亡之前住在天安門附近的一間醫院,成千上
萬的民眾都在醫院門前等候毛澤東死亡的消息。最後,醫生對大家宣佈毛主席
心臟壞了,需要換一個心臟,請問你們誰要捐一個心臟給偉大的毛主席,大家
都舉手,醫生說這樣我很難選擇,於是拿了一根雞毛到天安門上說:『現在我
把這根雞毛丟下去,落在誰的頭上,誰就有這份殊榮捐出心臟。』醫生把雞毛
丟下來後快到每個人頭上時,每一個人都仰起頭來用嘴巴吹,吹的雞毛飄來飄
去,還沒有掉下來,毛澤東已斷氣了,最後醫師在天安門上搖頭嘆息說:「偉
大的毛主席之死輕如鴻毛啊!」這是笑話,也代表中國人的價值觀念。

我在台北市建成分局當分局長時,抓到一個小偷,身強力壯,一表人才,二十
幾歲。我問小偷:「以你這樣的人才做什麼都可以維持生活,為什麼要賺這種
不勞而獲的錢呢?」小偷說:「分局長你怎麼說我不勞而獲,你知道我當小偷
如何偷嗎?我首先要騎機車在馬路上觀察,誰坐的車子比較好,然後跟蹤到他
家去看他的樓房、天線,確定他有錢還要在他門口守候,觀察主人上班、傭人
買菜、孩子上學和警察巡邏的時間,不管刮風下雨都在那埵u,守一個星期才
能下手,我這麼辛苦,你怎麼說我不勞而獲。」

我們一般人目標設定往往只在名、利二字,以名來講,嚴家淦先生前幾年過世
,民眾才想起還有一位前總統還活著,嚴先生在榮總住了一、二十年,大家都
遺忘了他,他曾做到總統,也不過如此。

以利來講,有錢會讓你快樂嗎?以前我有一位朋友,曾在軍中做將軍,退下來
後在台塑做顧問,大家都叫他孫將軍,喜歡喝酒,七、八年前中風,中風後
別人打開他的保險櫃發現有臺塑公司的股票數千萬,家奡X棟樓房,財產加起
來有幾億元,住在長庚醫院,所有朋友去看他的時候,他只會講一句話『有錢
趕快用』,所以有人說:「最可憐的人是辛辛苦苦賺了一輩子的錢到死都沒用
,但是世界最悲慘的人是人還沒有死,錢已經花光了。」所以你對錢的觀念要
有正確的認識。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說過:「人的需求有五個層次,第一層次
是基本需求,也就是生理需求,生理需求滿足後才要求安全感、歸屬感、榮譽
感,最高層次的需求是自我實現。」人有高層次的需求才會有高價值的人生,
如果一個人只追求基本需求│生理需求,則跟禽獸無異。

生理需求是沒有彈性的,台北市新生南路一間魚翅店,一碗魚翅兩千三百元,
吃一份套餐大約五千元,如果你覺得很好吃,老闆也認識你,再送你一套不要
錢,保證你吃不下。二十年前我奉命到沙烏地阿拉伯談技術合作的問題,沙烏
地阿拉伯派了一個少將特戰司令陪我去聽簡報,到了一個地方不到三分鐘他
一定睡著了。他只有三十六歲,我就問他:「你這麼年輕為什麼一直打瞌睡?」
他說:「你不知道,按照法律規定、我合法地有四個老婆,我也像警察一樣
排勤務表一天都不能偷勤。」為什麼?這是生理需求,沒有彈性。

但是高層次的需求,有無限的彈性,讀書永遠讀不完,你追求一個目標完成
後另一個目標會出現,基本需求所需要的東西都不是高價值、高價格的東西
,人最需要的東西是「空氣、水、米」如果你對這三樣沒興趣,你大概要跟
大家說再見了。高層次、高價值的東西,如畢卡索的畫,一幅畫標價四千萬
,我去看了後,認為送給我,我也不要,家裡有沒有畢卡索的畫對生活不會
有影響,所以最平凡的東西反而是最偉大的。為什麼我們感覺母愛偉大,因為
母親是很平凡的。馬斯洛講人最高層次的需求是自我實現,我將自我實現
解釋為成就感。我們追求成就感不一定是追求成功。

成就與成功是不一樣的,成功是完成一個目標,孫中山先生領導國民革命
推翻滿清建立了民國是成功,毛澤東領導共產黨叛亂,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也是成功,但是兩個人在歷史上的地位、評價有天壤之別,有成功沒成就的
人不一定受到尊敬,有成就沒成功的人一樣受人尊敬。孔夫子當年在魯國
做大司寇的時候,也是做官的人,因為無法實現他的政治理想棄官而去,
臨走時告訴他的學生:「吾道不行,命也。」充滿了無奈。孔夫子在政治上
沒有成功,但他在思想和學術上的成就成為萬世師表,所以成功與成就是
不一樣的,我們要追求成就感。

第五點目標必須要均衡,我們中國人過去一直強調公而忘私,陳義太高,
我覺得要求公私兼顧、公私分明即可,記得我剛到警察大學當校長時,
孔教育長告訴我,以前的校長以校為家,我說我反對,我是要以校為校、
以家為家,晚上學生睡覺有值星官、總隊值星官,我在這裡睡覺與學校無關,
有事情我就來了,如果我睡在這裡,可以把學校辦好,那我寧可睡在
學校,所以除非學校晚間有活動,否則我不睡學校。警察人員不眠不休但對
家庭一定要顧到,婚姻有問題就會影響工作情緒,此外,對於你的社會關係
和自己健康,都要列入規劃,以求均衡發展。

三、壓力處理

人生在奮鬥過程中隨時會遭遇壓力,壓力不一定是外來的,有一些是自己
給自己帶來的,例如警察人員破案的壓力、績效的壓力都很大,壓力有正
面效果也有負面的影響,因為壓力可以讓你集中精力、智慧去完成一個目標
,我年輕時到徐州路語言中心讀英文,讀了三年半,再去註冊時,語言中心
要我換個地方,因為他們的功課我都已經讀完了,以後到南陽街美加補習班
讀托福班,讀完托福班去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讀研究所,我以為英文沒問題,
結果不是那一回事,中午到餐廳吃飯,叫了一個漢堡,侍者送來後說了一句;
『here you go』,我就問美籍學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叫我拿了走,
後來才知這句話與『here you are』是一樣的意思,這學生回到學校傳遍校園
,所有人看到我就取笑我,那時本來想回台灣算了,打包時一想,出國前很多
人請我吃飯,飛機場有四、五十人送行,回去如何交代?壓力來了,不能回台
灣,從此每天晚上一定讀完第二天的課程,有時讀到凌晨三、四點,英文字又
小,我出國前沒帶眼鏡,回台灣老花三百五十度。

我向學校要求安排一個美國學生與我同住,他們找一個大學部四年級學生
做我的室友,對我幫助很大,有些中國學生受不了語言壓力都住在一起,
下課後一起講國語,所以有人留學四年,回國後英語退步國語進步。壓力
讓我集中精力完成學位,這是正面的效果,但是壓力有負面影響,有人受
不了壓力吸毒、酗酒、精神崩潰甚至自殺,有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胃病
、高血壓、癌症都跟壓力有關。如何處理壓力?

第一點要認識壓力,理性的評估壓力,面對問題,不要異想天開也不要
杞人憂天,警察同仁因破不了案,有人去燒香問卜,如果燒香問卜有效,
警察大學取消算了,這叫異想天開。六年前我到美國開會,到了洛杉磯,
美國一個預言家說:那一天、幾點鐘地球要毀滅,就在那一天前很多美國
人自殺了?這叫杞人憂天。地球就算毀滅大家一起走,不需面臨生離死別
的痛苦,為什麼要自殺?根據統計你平常所擔憂的事情有百分之四十不會
發生,有百分之三十是過去發生的,有百分之十是你憑空想像,真正發生
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八,所以不要杞人憂天。

第二點不要扭曲事實的真像,不要盲目的樂觀也不要盲目的悲觀。

第三點要做正面思考,任何問題都有正、反兩面,有一個老太太每天都在
掉眼淚,鄰居問她為什麼掉眼淚,她說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嫁給賣米粉的
,一個嫁給賣雨傘的,下雨時她擔心賣米粉的女兒米粉曬不乾會壞掉,晴天
的時候她擔心賣雨傘的女兒雨傘賣不掉,鄰居就勸她:「好天氣的時候想想
賣米粉的女兒,下雨的時候想想賣雨傘的女兒。」結果這位老太太每天都
在笑。你如果天天做負面的思考,只有增加你的壓力感,有一本書「腦內
革命」,為日本醫生發現人類在正面思考的時候,腦內會產生一種腦內嗎啡
,對你的身體是有益的,所以我們要做正面思考。

第四點不要用情緒反應壓力,受到長官責備回家罵太太,太太罵小孩,
小孩無人可罵就罵家中小狗,這就是情緒的發洩。

第五點不要患得患失,我們常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當年有一匹
好馬丟掉了,鄰居安慰他,他說「焉知非福」,過幾天這匹馬帶幾匹很漂亮
的野馬回來,鄰居來道賀,他說「焉知非禍」,幾天後塞翁獨子偷騎出去摔
斷了腿,鄰居都很同情,他說:「焉知非福」,過了一段時間發生戰爭,同
村青年都去當兵打戰犧牲了,只有他兒子還活著,所以得失之間不必過分的
計較。

第六點不要因為壓力而放棄目標,愛迪生當年發明電燈,實驗了九千九百
九十九次,最後要更換材料,他的助手說:「你一定要湊一個整數嗎?失敗
那麼多次了,還不死心。」愛迪生說:「誰說那些實驗是失敗的,如果沒有
那麼多次的實驗,我怎麼知道要更換這種材料」,結果他成功了,假如愛迪
生當年受不了多次失敗的壓力而放棄了目標,人類不曉得還要多久才能享受
到電燈的好處。

第七點要有健康的生活去紓解壓力,要安排生活培養興趣、幽默感、
尋求快樂,醫生稱:「笑是對健康最好的藥。」壓力獲得紓解之後,
才不會對人生產生負面影響。

四、人際關係:

七、八年前我到貴局專題演講談過這問題,今天不重覆講。美國史丹佛大學
做過調查,該校畢業學生有成就的人大部分跟他在學校的成績沒關係,而重
要的因素是他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好的人到處受歡迎,在父母面前是好孩子
、老師面前是好學生,長官面前是好部下,無往而不利,到處有助力而
沒有阻力。

人際關係可以分為社會關係、政治關係、倫理關係,倫理關係與政治關係
往往沒有辦法選擇,但是社會關係(你的朋友),在一般朋友成為親密朋友
時必須要選擇,朋友是你的一面鏡子,可以截長補短,可以影響你的人格發展
、幫助你事業的成功。我們常聽說一句話:「成功是由他人幫助、失敗由
自己造成。」朋友也是你人生旅途的最佳伙伴,可以與你分享快樂、可以
陪你分擔痛苦,當你心情鬱悶時找朋友聊天會感覺心情很舒暢,所以我們
必須做好人際關係。

五、時間管理

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有二十四小時可以運用,不分男、女、老、幼、貧、
富、貴、賤,非常公平。但是隨著時間的消失使每一個人生命的內涵、
生活的品質產生了差異,這就是時間運用的結果,有的人善於運用時間
飛黃騰達,有人虛度光陰潦倒一生,人生很短,內政部去年統計我們
台灣人口男人壽命七十一歲、女人七十七歲,平均起來七十四歲。如果活到
八十歲也只有二萬九千二百二十個小時,古人有一首打油詩「人生七十
古來少,去掉少幼和年老,中間已無幾多時,還有一半睡著了」所以可以
運用的時間不多,而年輕人對時間的看法往往是長時間嫌長、短時間嫌短,
老年人則長時間嫌短、短時間嫌長,不管你嫌長嫌短,都是對時間分配運
用不當。時間有幾個特性:

第一個特性:是一去不復返。自古以來很多皇帝追求長生不老,但他們
也知道人終歸一死,古代皇帝即位第一件事是修墳墓,假如他不肯定自己
會死,他會修墓嗎?雖然追求長生不老但終究要死。據說湖南有一個老人村
,有一位記者到該村訪問看見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太坐在門口做針線,
頭上紮紅線。記者問他:「你今年幾歲」,她說:「我九十六歲。」「那
你為什麼紮紅線?」她說:「我也不想紮紅線,但每天早上是我婆婆幫我
梳頭。她認為我是小媳婦一定要紮紅線。」「那你婆婆今年幾歲?」她說
:「我婆婆今年一百二十六歲」,那記者說:「我從未訪問過一百二十六歲
的老人,你可不可以帶我去訪問一下你婆婆。」她說:「你要訪問我婆婆
她一定高興死了,但是今天不能去。」記者問:「為什麼?」老太太說:
「因為她今天回娘家看她媽媽去了。」我想這是笑話。七年前我到美國聖路易
開會,美國剛上市一種健康食品,號稱可以返老還童。廣告說有一個年輕人
到英國留學,父母都六十多歲了滿頭白髮,到機場送行,等他讀書四年回來時
,在機場看到一個二十多歲少婦抱了一個娃娃叫他的名子,他問:「你是誰?
」少婦說:「我是你媽媽,娃娃是你爸爸,我們是吃一種最新的健康食品,
我按照說明書一天吃一顆,你爸爸太貪心一天吃三顆。」我受了廣告的
誘惑一下子買了六瓶回來,愈吃愈老,那裡有返老還童。時間過去了不會
再回頭。

第二點是不能儲存,不論你用或不用,都會消逝。我們常講「歷史重演」
是錯誤的,歷史永遠不會重演,時代、背景、人物都變了,歷史如何重演
?我們所謂的「歷史重演」是讀了歷史沒有接受歷史的教訓,重犯歷史的
錯誤,是我們在重演歷史不是歷史重演。

第三點是沒有代替品。我們國人講「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就是說用黃金也不能買到光陰,所以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光陰。如何
管理時間:

第一點必須目標導向,如果你沒有目標,做了很多事,但可能都是不重要
的。

第二點要做妥善的規劃。有了目標按照輕重緩急訂出順序,如果沒有安排
,做了很多可能跟你人生目標沒關係,你說你每天晚上只睡四個小時,
別人睡八個小時,你做的事情比別人多,沒錯,但你可能在看武俠小說、
打麻將,與你人生目標沒有關係。

第三點要尋求捷徑,也就是運用科技,日本警察早在十年前就開始運用
電子警察,在每一個重要路口設置電子儀器,經過的車輛只要六秒鐘就
可以告知是否為失竊車輛,大大減少警察查車的速度,這就是運用科技
節省時間的證明。運用科技,節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做別的工作,讓你的
目標能提早完成。

第四點要運用零碎的時間,我在警校當教育長時每天早上都要去主持
升旗典禮,我不要司機來接我,每天早上走路五十分鐘用收音機聽英文
,四年下來你曉得我聽多少?這零碎時間加起來是不得了的時間。

第五點要排除浪費的時間,不必要的事不要做,可以授權的事,授權
別人做,節省下來的時間做別的事。

第六點要改變「拖」的習慣,時間是我們的工具,你主動安排時間做與
等有空的時候做是不一樣的,美國人經常講『今天是你餘生的第一天』
如果未來可以活十年,今天是未來十年的第一天,但是也可能是最後一天。

第七點要重視休閒活動,警察同仁太忙、壓力太大,你必須重視休閒活動
,休閒或運動的本身就是目的,七年前我參加一個研討會,有一個教授講
人生成功的條件用公式計算,你的健康列為基本條件打一分,家庭很美滿
加個0變為十分,兒子很好再加個0變一百分,事業很順利,可以再加一
個0變一千分。但是身體壞了,把前面的一擦掉全部都是0。

國人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健康是你的本錢,年輕人常講沒關係
我現在是日正當中,要知道日正當中就是日落西山的開始,太陽不可能
永遠在當中,黃泉路上無老少,你不注意自己身體健康,隨時會向大家
告別,健康的人不一定長壽,長壽的人一定是健康的;沒健康就沒有事業
,所以必須重視休閒活動。

最後跟各位談談:人生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求學的階段,全心全力讀書、充實自己,奠定事業的基礎,
避免以後的辛苦。


第二階段是工作的階段,要全心全力投入工作,去實現你年輕時代的
一些夢想。

第三階段是退休之後死亡之前,我曾提出三句話:「第一點要忘記過去、
第二點要享受現在、第三點要面對未來。」

第一點:人退休以後一定要忘記過去。今天在我家裡、辦公室看不到
一樣警察的物品,如果沒有忘記過去,還當做是在位時生活的那種形態
,一定會很苦悶,退休以後已經跟你的工作崗位無關,大家都很忙,誰
還有時間像你在位時一般去招呼你,這要看的開,否則你活在過去的心態
,很快衰老死亡。

第二點:享受現在,不是要你吃喝玩樂,要你妥善安排時間、規劃每天
的節目,做一些喜歡做而對社會有益的事,不要做三等國民:「等吃、
等睡、等死。」還有人講退休後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人吃飽了飯公園散步,回來看報,晚上洗澡泡老人茶一句話都不說
,叫等死;
第二種人,天天爬山運動找密醫吃補藥,這種人怕死;
第三種人退休以後無拘無束、狂嫖爛賭這種人叫找死。我們勉強做一個
怕死的人,不要等死、找死。

第三點:是面對未來,你的未來是不斷的衰老,然後死亡。所以你必須
看破生死大關,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人一出生就在逐步的邁向死亡,
生命的長短並不重要,品質重於時間。
人要活的有價值、有尊嚴、有意義,最重要是要活的健康快樂。

總而言之,人生際遇不同,
有幸運有無奈,大體上講命運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就像放風箏一樣,
你無法掌握風向,但沒有關係,刮南風就向南拉,刮北風向北拉,
一樣可以飛上去。你必須要盡人事,不能完全靠命運。

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你要發憤向上
努力圖強,別人對你無可奈何,你要自甘墮落別人也對你無可奈何,
你要自殺別人也救不了你,所以我們人生只要有目標、有計畫、有決心、
有毅力、朝著你預定的目標邁進,任何美夢都會變成事實。


整理:李珮筠

--
The journey is every thing.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R41136.dorm.nhcue.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