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wendy (i may day2005)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幸福的寫作人/姍而
時間: Sat Jul 30 13:11:06 2005

幸福的寫作人/姍而
2004-6-16


寫小說時,常常覺得自己很幸福。
幸福是因為你可能比別人多了一種手段去經營人生。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為了生存,
我們有時不得不扭曲本性,委屈求全,
許多人的一生也因此活得卑微。
「人到無求品自高」,也許大家都得顧及一個飯碗的事實,
所以還得活得小心,活得有智慧。

比起許多溫室裡滋潤出來的女人,
我算是經歷過一些生活的,
這不但是指個人的生活道路和體驗,
也是指我見識過的別人的生活道路和體驗。
這些無疑都是小說創作的素材。
在生活中感動過我的人、事,
在小說中更加豐盈多姿;
在生活中我譏諷、不齒的人、事,
在小說中經過創造,
也躍然紙上。
不過,
好的和悲的都已不是生活的原則,
寫時也不再局限真實的人和事。
生活中的真實經過寫作頭腦的濾化,
已成為了文學的因素參與小說創作,
有時甚至會忘記了細節原型的來源,
也不需要知道來源了。

完成了小說,
在生活中受過的傷痛彷彿得以治療,
冤氣得以抒發,委屈得以撫平。

當然,僅以鞭撻影射對頭人隱私為己任的寫作人一定寫不出
好小說,但好小說確需要有對人隱私的透徹了解。
我喜歡契訶夫的一些小說和戲劇,
因為他常以善意的嘲諷刻畫出人們的愚蠢和卑下;
我也喜歡老托爾斯泰,
因為他對人類有著博大的悲憫情懷。
這兩位大師的作品,都能讓讀者感受到他們
對自己曾受過傷的心靈的安撫。

寫作人幸福,
是因為可運用文字去為自己治療傷痛。

--
生活、閱讀、思考都是寫作不可或缺的元素呢



☉☆The journey is every thing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TC218-187-23-20.dialup.dynamic.apol.com.tw海
awendy:http://www.takungpao.com/default.asp [05/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