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wendy (i may day2005) 看板: P_a_wendy
標題: 雙刀論法
時間: Fri Jun 24 19:50:07 2005



邏輯上有一種兩難推理,
使被迫選擇的一方「動輒得咎,死路一條」,
因此又稱為「雙刀論法」,
即對強權而言,弱勢者只有任憑宰割。


這種兩難推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伊索寓言》的狼與小羊。
狼找遍各種理由要吃小羊,
理由一一被小羊駁回,
但狼還是吃掉了它,
並說:「你說這些跟我有什麼關係,我無論如何都要吃掉你!」

另一個例子是埃及的「鱷魚的眼淚」,
又稱為鱷魚論法。
鱷魚叼住了小孩,對苦苦哀求的父母說:「我給你們一個機會,
猜我願不願放他,如果猜對,我就把孩子還你們。」
父母當然不會猜對,
因為鱷魚的答案永遠是否定的一邊,
鱷魚的「慷慨」實際是一種偽善及欺詐。



☉☆The journey is every thing



http://www.taiwandaily.com.tw/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 Dorm45.NHCTC.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