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認為:「創新與改革是一個心態,要 open to 改革。」


讀了商周,才知道原來張忠謀也很有文采,涵養很深。從西方名著莎士比亞的作品到中國的經典他都有涉略。像是在開會中,他會用到「俟河之清」的詞語,也會引用英文原著中的某一句話(英文)。他也親自參與編輯寫作,要求很高,是個很有想法、做事有自己的原則的一位長者。


張忠謀:我工作,所以我存在

文/吳琬瑜
攝影/王竹君
2000年4月 CHEERS雜誌

身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台灣科技產業的中樞神經。

這為享譽國際、律己極嚴的企業家,難得接受外界採訪,總是透著幾分神祕感。然而,當他闡述個人的工作價值與工作觀,卻一反以往的嚴厲形象,侃侃而談,像個溫柔敦厚的慈父。


剛剛講的人與人之間的比較與競爭,似乎是人性中不可避免的。企業也一直有競爭的壓力,你覺得人該如何面對競爭這件事,尤其在很多人沒有辦法面對、看得開的時候,你有什麼建議?

我建議他們讀讀聖經舊約的傳道書第十一節:

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 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 nor does food come to wise or wealth to the brilliant or favor to the learned: but time and chance happen to them all.

 快跑的未必能贏,
 力戰的未必得勝;
 智慧的未必得糧食,
 明哲的未必得資財,
 靈巧的未必得喜悅;
 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這段文字非常美麗,是我在哈佛第一年唸書時讀到的。賽跑不是跑得最快的人會贏,打仗也不是最有力氣、最勇敢的人會贏,食物也不是給最有智慧的人吃的,「時間」和「機會」是當中很關鍵的因素。所以,別人比你有錢、比你成功,並不表示他的能力比你高,並不表示他比你有智慧,而是時間和機會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你卻不能掌握。不要比來比去,心胸要廣闊一點。

現在台灣社會人心浮動,尤其股票成為許多人工作的最重要目的。例如前一陣子台積電購併德碁、世大,我在網路上看到台積電員工的憤怒與抱怨排山倒海,那是人們心理上的不平衡。你對新一代的科技工作人有什麼想法?

我想今天不談那個。我想我們還是正面的談工作的價值觀。

不過,我可不可以再提一件事。我們曾經到新竹科學園區做一個焦點團體的深度訪談,想要了解他們對工作的想法?他們快不快樂?追求的是什麼?他們大多是外移人口,租屋在外,工作時間太長,沒有歸屬感,一個人不能只靠工作完成自我滿足,不可諱言,很多人是追求外在的報酬而在竹科工作,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嗎?

這需要每一個人自己去調適。事實上,我也有這種問題。我住在台北,一個星期有三天要去科學園區。我為了避免車子開來開去,就住在新竹。住在新竹就不像住在台北這麼舒服,這已經是相當長的時期,我並不怪別人。你要自己分析,為什麼感覺到不舒服。

在生活中調適壓力

例如在我這個情形,在台北家裡的時間,大都是閱讀、聽音樂。我在新竹的書遠沒有在台北的多,我想到一本書,想找來看,就沒有了。那我就多買幾本,甚至買兩本相同的書,音樂也是如此。這樣的花費不是很高,但是對生活的調適有很大的幫助。

別的歸屬感,就比較難。例如,有的人的太太就不在新竹,我覺得很難替他解決問題,這樣會讓他工作只是為了錢,我不太贊成。

過去我們到美國請人回台灣工作,很多人都是在美國念書、工作了很多年,常常會遇到問題,就是先生願意來,太太不願意來,結果是先生到新竹,太太留在美國,這種情形,我是不太願意接受的。

為什麼?

我覺得他的生活不平衡,不會快樂。他不快樂,最終對公司也是不好的事。

就你觀察,現在年輕一代的人,為錢工作的人多嗎?

我覺得滿多的。我的奉勸是,他們應該要把工作的滿足感放得高一點,把錢放得低一點。最好當然是兩個都同時得到。

現在機會比較多,但也不見得會永遠增加。在美國也有這樣的週期,矽谷在七○年代、八○年代初期相當好,八○年代後期就不好。即使在七○年代,也有一、二個週期,有好有不好。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持續工作,好的時候享受比較豐厚的報酬,不好的時候還是相當努力。

不要比來比去

好的時候,公司有比較好的報酬,大家就講得多,比來比去也多一點,這時候就會引起一種感想:社會在變、人心在變。等到不景氣,他們就不會一直談錢,照樣滿努力的工作。像台積電有今天的成功,完全是建立在這一群從早期一直到現在打拼的員工。

最近網路帶來很大的衝擊,很多人一夕致富。在一個經濟大變動的時候,贏者或輸者就有很大明顯的差距,所以很多的年輕人就急著卡位,趕快跳進去,因為焦慮錯過機會,會變成輸家。你的看法是?

我覺得這是一個短期的的現象,換職率比較高,但過一陣子就會平靜下來。現在的確是在一個轉變時期,可是我在美國好幾十年,已經看過好幾個轉變的時期,它並不是永久不變,只是現在機會多了,大家在爭取機會。

你剛說的「贏者和輸者」的名詞,我並不同意。的確有少數的人是贏者,但對絕大多數的人,我們並不能稱做是輸者,只是沒有像贏者得到那麼多。贏者和輸者都是一個比較急進的言詞,我並不贊成。




註:俟河之清

《左傳·襄公八年》:“子駟曰:《周詩》有之曰:‘俟河之清,人壽幾何?’”杜預注:“逸詩也。言人壽促而河清遲。喻晉之不可待。”後以“河清難俟”比喻時久難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