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雙看不見的手

作者:楊恩典∕口述.胡幼鳳∕撰文                
                                                                        



  記得小時候我常常問媽媽:「是不是長大以後手手就會長出來了?」隨著年齡增長,我慢慢學習接受這不可能改變「殘酷」的事實。即便如此,上帝並沒有離棄我,在我的生命中透過許多人的手幫助我,給我溫暖、關懷,因此從小就在「愛」中成長的我是幸福的。

  由於經國先生的出現,一夕間我成了媒體焦點,在鏡頭下成長,活像在透明櫥窗裡。總有許多不認識的人來育幼院看我,從不適應到坦然接受,在我生命中最重要、最愛我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不斷以「愛」教導我,讓我可以用健康的心面對自己,以平常心面對人群。拙於言詞的我,甚至可以國內外四處演講,見證上帝給予我生命中的美好。我的故事,除了用鏡頭記錄以外,也以文字敘述。上一本《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深受好評。我堅信唯有心裡很美的人,才能寫出感人之語。為了真實記錄我的生活,平日忙碌的胡姊拋開所有事物,遠從台北南下置身於育幼院好長一段時間,她從早到晚和我相處,用她細膩的心觀察我的起居生活。我告訴胡姊,我的故事除了可以鼓勵人之外,更重要的,我想表達心中的感恩,對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說聲:「謝謝!」很感謝善良的胡姊幫我完成了心願。我常常在想,當年若不是育幼院的爸爸、媽媽好心收養我、愛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楊恩典。或許我只是浸泡在福馬林製的「嬰兒標本」。更別說遇到經國先生,還能得到他的鼓勵與肯定。學書法、繪畫,到結婚生子,天啊!太不可思議了。 除了沒有雙手的外表,幾乎讓我認為,我和一般女生沒有兩樣。青春期的我,也擁有一般少女的心思,愛打扮、愛幻想、愛做夢。育幼院一到假日,有些來往的遊客,愛漂亮的我,總愛研究女遊客臉上的妝和衣物,加上看到成雙成對的情侶們,或是美滿家庭組合,心裡真是羨慕極了!並幻想著王子、公主故事一定有美麗的結局。小女孩長大了,人家說長頭髮的女生比較吃香,也許吧!因此我的身邊總不乏追求者,他們會送上巧克力,帶著玫瑰花,並獻上他們的真誠,一點一滴的構築著王子與公主般的夢,我也期待那幸福的結局來臨。日子一天天過去,王子時時更替,但結果卻都相同,也許王子們並不太在乎,公主外形特別不同,但他們的家人卻不這麼想。就這樣一個接一個美麗的夢,最後卻是如出一轍的幻滅,但我仍不死心,始終認為,上帝會幫我準備更適合我的幸福。一次次的求告上帝,但情況卻未見好轉。嫁到美國的姊姊安慰我說:「也許這裡並沒有適合我的幸福。」她說:「大多數的外國人比較和善、有愛心,赴美深造也許會遇到適合的對象。」幾番思索,總放不下年邁的爸媽、放不下這塊熟悉的土地,也放不下交往七年、若即若離的男友,雖然交往七年,仍得不到他父母同意。就在傷痛之際,感謝上帝為我預備了已久的幸福。

  如果有人告訴我將來會嫁給一個修車技師,我一定會告訴他「不可能」,這種和我生活扯不上邊的人,有可能嗎?修車技師不就是滿身油污的老頭嗎?而一通不知名的電話,開啟了一段幸福。記得對信義第一眼的印象,是一個開著老舊廂型車,穿著老氣的年輕人。看得出不擅打扮的他,努力梳了爸爸最愛的西裝頭,上身穿的是一件看起來很新,卻不怎麼合身,還帶有一股樟腦丸味道的黃色襯衫、一件燙得平整的老舊西裝褲、一雙很像阿兵哥穿的發亮皮鞋,走起路來還有喀喀聲。他看起來老實,說起話來慢條斯理,就連想法也比他的實際年齡大很多。他善於分析事理,對於我失敗的戀情並不以為意,他告訴我,對方家人反對一定有反對的理由,只要找出原因,就能克服。我笑他說的容易,自己也做不到吧!最後居然靠著他的方法,同心克服了他父母的反對,得到期待已久的幸福。

  結婚後,很多人問我過得幸福嗎?我說幸福不是只有掛在嘴邊,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也許是一個小動作,舉凡:當他累到睡覺時忘了摘下眼鏡,我會輕輕的幫他拿起。或是兩人有口角時,一個深情擁抱,可以化解所有的不愉快。他教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會有更多方法解決問題。因此,現在無論是演講活動,或是作畫內容,構圖方式,他總能給我很多又好、又有效果的建議,相信他是上帝給我的另一雙手。他說他的手就是我的手,所以他代我孝順父母、公婆,代我照顧小孩,料理三餐,整理家務,有時真捨不得他為我做這麼多事,要他多休息。他會告訴我,因為我是他妻子,為我做點事是應該的。他說我的生命來自育幼院的養育,及社會上很多人的關心,並承襲很多人的愛心,應該回饋給曾幫助我的人,或需要幫助的人。他自己的能力很有限,無法像育幼院楊爸爸、楊媽媽照顧這麼多人,但他可以盡力照顧我。他說我的故事可以感動許多人,也許能有人因為我的故事而更珍惜自己的生命,那他一切的努力也就值得。如果想答謝他,一份豬頭皮,或一碗豬腳飯就好了。

  我很幸運,能遇到很多好人,總是不顧一切的幫助我成長,甚至走過流產的傷痛。今天能有個幸福的家,及愛我的人,除了感謝上帝用那雙看不見的手一直照顧我,感謝育幼院的爸爸、媽媽,還要感謝社會的溫暖,和數算不完的人們,給我幫助與關懷。我也將用剩下的歲月來回饋給這個社會及我成長的家──六龜山地育幼院。現在的小貞德喝母奶之前,總會用力的點點頭謝謝。我要告訴我的小孩,教她做一個感恩的人,懂得飲水思源,當有一天成功了,要記得回饋,社會上還有許多人需要幫助,不要吝於付出,因為幫助人是一件快樂的事,妳的媽媽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