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幾存

有些書,光是看一眼,心裡就會湧起一種非讀不可的衝動。《永遠的約定》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打從第一眼,我就被書封吸引了:一個臉頰紅通通的小女孩,鼓著腮幫子專注地吹著手中的蒲公英。第二個吸引我的原因,就是本書的作者之一黑柳徹子,也就是家喻戶曉的《窗邊的小荳荳》的作者及本尊。

小學時讀《窗邊的小荳荳》,雖然詳細故事內容已經記不得了,但卻在心中留下了:「我很喜歡小荳荳,小荳荳也很了解我」這樣的印象。小時候讀過的書和大人對自己說過的稱讚,都會悄悄地在心中紮根的;被認為有學習障礙的小荳荳就一直記得校長常常對她說:「妳呀!真是個好孩子」就算她其實有些令人傷腦筋的地方,校長卻看見了她的優點;只要想起這句稱讚,小荳荳便覺得沒有什麼事難得倒她。

現在的荳荳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主持「徹子的教室」節目;另一位作者,鎌田醫生在日本提倡體貼病人的照護醫療、長年在海外戰地服務。他們都與生命中重要的人有著約定,並且努力實踐著。荳荳和校長約定要成為小學母校的老師,雖然母校被戰火摧殘了,但荳荳並沒有忘記這個約定,在這二十四年來走訪了二十六個國家,持續地關懷當地的兒童們。十八歲時,鎌田醫生答應父親要成為重視弱小的醫生;這些年都在因戰爭受創、缺乏資源的國家,投入國際醫療救援的工作。

他們從彼此兒時的小小夢想,聊到學校重視的自我探索,但沒有絲毫說教的意味,鎌田醫生反而誠實地說:「有時太過堅持自我探索這件事,搞不好更容易迷失自己。」不過他也說「夢想很重要,一定要懷有夢想,每天認真生活、認真對待每一個偶然與邂逅。」這樣真誠的態度,讓荳荳和鎌田醫生更有了勇氣去為需要自己的人付出。在戰亂國家的所見所聞,也讓他們變得更謙虛、更認真地看待生命:得了愛滋病的孩子平靜地說:「我不會放棄希望,這樣才不會覺得痛苦」;問衣索比亞流浪的兒童長大後想做什麼?她的回答是:「我想活下去。」;少了一條腿的男孩,在裝上義肢能夠行走後,便覺得幸福。在這個世界上其他的角落,活著,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對這些孩子而言,活著,就是幸福。他們也始終相信大人、相信生命、相信自己能夠活下去!

荳荳和鎌田醫生對父母說要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爸爸媽媽彼此互相尊重、要記得常常擁抱孩子,因為知道擁抱美好的小孩,長大必定能成為可以擁抱別人的大人;他們告訴認為生命可以像電玩主角一樣死而復活的小孩,生命的可貴;在許多已開發國家自殺情況日益嚴重的同時,盧安達難民營的孩子們仍努力掙扎的活著,沒有人選擇自殺。他們提到陪伴自己的親人到臨終那一刻不捨的深情;也提醒忙碌工作認為追求更多財富就能得到更大幸福的人們,重新思考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是什麼?

我很喜歡每個章節的最後,都會有小荳荳的一句話或是鎌田醫師的一句話,像是個溫柔的提醒。在「不是為了誰,只是不忍心」這個篇章裡,荳荳分享的一句話是:「大家一起來喔!」在荳荳的母校,和身心障礙兒一起學習、玩耍時,校長總是說:「大家一起來喔!」從來沒有人會說:「幫他一下喔!」、「為了這個小朋友……」這樣簡單的話語,說明了擔任親善大使的荳荳和在各地奔走協助的鎌田醫生的態度:因為知道了便無法置之不理,因為無法忽視這些戰亂國家孩子幸福的可能,於是拋開了為了誰?為了什麼?這樣的問題。只管行動,只希望「大家一起來喔!」

這是很特別也很溫暖的一本書,因為相信溫暖的舉動會帶來幸福的連鎖效應,所以荳荳和鎌田醫生才這樣叨叨絮絮地和我們說了這麼多......書封上的飛揚的蒲公英種子,彷彿也在溫柔訴說著「大家一起來喔!」──希望你也能翻開這本書,在這些真誠和深入的分享中喚醒自己心中的溫柔與關懷。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3090&sid=0000013090&page=1#part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