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理察.卡爾森
  • 原文作者:Richard Carlson
  • 譯者:朱衣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0日



    前言

    小小的改變

      大多數的人想要變得更好一點——我知道我想這樣,和我談過話的成千上萬的人也這樣想。不論我們有多渴望做正面的改變,然而,大多數人在早已忙亂不堪的生活中不可能也沒意願去做較大的、有意義的改變。面對事實吧,我們都太忙了。

      騰出時間給某件像運動一樣簡單的事情是很困難的。我不可能一天做兩個小時的運動,但我絕對願意——事實上很高興——每天把二十或三十分鐘專門用在健身方面。我願意挪出少少的時間,因為我知道這會為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改變。同樣情況也可能發生在生活中許多事情上。

      比如,舉閱讀的例子來說。你知道有多少人一天讀一百頁?我的猜測是,不是很多。但是你認為你可以說服一般人一天讀十頁嗎?我打賭你做得到。事實上,大部分人願意做小小的、正面的改變。當他們去做的時候,他們會大吃一驚,生活真的立即改善了。

      長達數星期的靜思,為時三個月的飲食療法——昂貴費時的自我改進計畫的名單可能永無止盡。何況,長期、遠程的改善計畫並沒有附上絕對可以改進的保證。那就是這本書派上用處的地方。在成人生涯中,我花了大多數時間為那些期望在日常生活裡找到快樂和諧的人們提供諮詢。這本書來自以《別為小事抓狂》知名的系列書籍。那些書源自我個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我們要如何在我們的生活裡茁壯成長。直到現在,當我覺得煩躁或失控,需要放鬆的時候,我還是會回頭看看這些書﹝當然,還有其他的書﹞。

      我和許多人一樣,在生活無限展開時,我的目標和優先考慮的事已經成長和變動了。我的眼光現在比較高。過去這幾年,我花了許多時間探索一些方法,好讓我過著更有意義的生活。你握在手上的書是我近幾年不斷省思的收穫。

      這本書和我以前的書相反。以前的書鼓勵你退後一步,以得到洞察力,避免因為生活中無止盡的瑣事而變得心煩沮喪。這本書則鼓勵你往前踏一步,在生活中做確實的轉變。

      轉變自己,也就是改變內在的你,給自己的內在一個嶄新的面貌。你不僅僅是別讓生活中的小事煩怒或困擾你,也不只是避開每天每刻的工作及瑣事的壓力——就像我在《別抓狂》書中鼓勵你去做的事——而是首先把自己轉變成一個沒有煩惱的人,甚至不再把世界看作一個壓力無窮的地方。聽起來不可能?嗯,真的不是這樣。

      我們活在充滿壓力的時代。今日,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的人都花了更長的時間工作,被更多的困惑不斷的攻擊,而且非常擔憂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在這種混亂的環境中,我們很渴望相信找到真正平靜的唯一方法是逃避。大部分人認為逃避可以有兩種方法。

      一種逃避方式是我們犯了想像的錯誤,我們以為遠離混亂就是要到較平靜的地方——比如夏威夷或一座小鎮——或是去某處暫時度個假。另一個逃避方式是藉著「關掉」在電視、電腦、太多工作之間的現實,或一些會困擾我們的其他設計,放下那些我們忍受不了的混亂,轉移注意力。

      這兩種類型的逃避都是暫時的解決之道,無法處理壓力的根源。而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對混亂生活的唯一反應。

      為了做到真正的轉變,在困擾當中首先需要學習平靜。通常我們會做兩件事:不是走到錯誤的方向,就是走到正確的方向。換句話說,我們通常不是在惡性循環中,就是在正確的循環裡。當我們自己選擇進入暴風眼時,首先會感到不太舒服,但我們學習去適應。只是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可以修正我們的方向,改變自己的想法,然後朝著我們期許的方向前進。當我們不再想辦法逃避問題,而以開放的心胸,勇敢的往前走,我們開始覺得冷靜、有信心,而且掌控一切。

      當你開始把自己轉變成沒有壓力與混亂的人──和你以前的模樣完全相反,你發現心中有更多愛與歡樂。當別人對你缺乏愛心時,你也不必如此辛苦的努力去愛。你已經轉變了,因此愛自然而來。此外,你會更感謝生活中的正面情況。你將變成更會感激更慷慨的人。你會認為別人很單純,也會原諒他們,希望每個人都活出最好的一面——而不理會有些時候人們確實會做壞事。你把仁愛和慈悲心當作有意義的成功生活的重要因素。當我們集體以這種方法處理脫序的日常生活時,每個人都有機會和大家一起轉變世界。

      我習慣鼓勵人們努力讓自己變得不要過度反應,老天!我很高興我做到了。少一點,而不是多一點的反應,是更簡單的方法,不只是你身邊的每個人,還有你自己也會更輕鬆。然而,我談到的這種轉變牽涉到長期的努力。例如,一旦你克服了過度反應的感覺,你的反應就會變得自然起來——那就是區別。這本書是在談朝這個方向前進的策略,有些你很熟悉,有些不太熟悉的,但都提供了各種方式,能夠讓你變得更平靜,更有效率。

      很快的,你會發現,這本書不只是在談減輕壓力這件事。關於影響生活的所有面向,本書提供了實際而不複雜的意見,從改進你與別人和自己的人際關係,平靜你的心,簡化生活,訓練更好的溝通技巧,學習謙卑,發現慈悲、仁愛和慷慨的天份。在所有這些生活的面向中,小小改變可以造成很大的不同。

    * * *

      
           我住在舊金山灣區,我最愛做的事是午餐時間離開辦公室到外頭休息一下,到港口喘一氣。我會在那裡坐下來,看著帆船猛然掉頭,往開放的水域前進。我總是被它們的美麗和精確性激起好奇心。

      帆船最惹人注目的是舵或輪子的最微小的動作,會對方向創造出巨大的影響,而最終極的影響是船的目的地。想像一下試圖從舊金山航行到夏威夷群島——請注意,不是逃避,而是去發現新世界。有趣的是如果你碰巧偏離航道幾度,最終你會遠離你要去的地方幾百英里,在海洋之間迷失,而不是航行到美麗的熱帶海灣。只是做了小小但卻重大的調整,然而,你卻可以操縱著船,努力地回到航行方向。事實上,在航行時做小小的改正是航行技術的一大重點。

      做一點小小的改變,會讓你的生命課題帶來很大的報償,那正是本書所涉及的主題。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提供出一些建議,這些都是盡我所能做到最好的策略,這些小小的轉變,會讓你取得最大的效果。本書的開場部份,「給你一分錢,告訴我你在想什麼」告訴你,你可以對思想模式做細微的改變,卻會對你的幸福快樂造成巨大的作用。接下來是「暫停五分鐘」,提供簡單但重要的意見,在面對從老闆到所愛的人,如何避免出自衝動或害怕的反應,而是以冷靜和沉著的應答。下一個部分,「一角翻個面,腦筋轉個彎」仔細說明你對你所有的關係可做的基本改變,不只是影響到你自己的幸福,對你身邊的那些人也會產生值得注意的影響力。最後,「我的兩個銅板」綜合了一切的想法,讓你知道生命中的小事其實才是真正的大事。

      過去超過十五年左右,在寫了大概二十本書和成千上萬的人談話之後,我曾經留意到某些很有趣的事。我見到大多數的人運用了這些策略,產生了改變,我自己也是如此,而我相信這也是本書如此重要的主要原因。做一點小小改變,使你的生活變得更好,真的是最有益處與成效的方法。我相信,首先你會發現我的意見很容易實行,不過卻能產生最大潛力的收益。從你思考的方式和行為,如何與每天看到的人和睦相處,到最終如何與世界互動,這些小小改變只需要一點點的努力,而且很容易就納入生活作息表。如果你開始練習,或甚至只要挑一兩種就好了,你會看到生活中使你驚訝的改變。你將發現,只要經常去做,這些小小改變確實可以製造比你想像還要大的改變。

      寫這本書對我是極佳的學習經驗,也是極大的歡樂來源。我希望你和我一樣,我在寫作時十分享受,你在閱讀時也一樣享受。我也希望你會考慮至少在生活中貫徹幾個小改變。如果你去做了,我認為你會快速地看到,那不是小小的改變,而是很有意義的正面的改變。變化將會從這裡開始順利地啟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