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藥水

五顏六色的外用藥水,用途到底有何不同?什麼才是必備的?

Yahoo!奇摩知識+
回答者:Rondoph ( 初學者 5 級 )


打開醫藥箱,紅的、黃的、紫的藥水、透明的雙氧水、棕色的碘酒等,五顏六色的藥水一字排開,為的是一個目的──「消毒」。很多人小時候不管是割傷還是跌倒,媽媽總會用鑷子夾著一小團浸滿紅藥水的棉花擦傷口。但是,塗紅藥水的傷口很容易留下疤痕。而且,這些消毒藥水安不安全?



紅汞水(俗稱紅藥水)

含汞離子,可使蛋白質凝固沉澱,有抑菌作用,由於對人體組織傷害較小,曾經廣泛使用於局部皮膚創傷,是預防細菌感染最常見的表皮消毒藥。

但是,有副作用會造成傷口色素沈澱,易留下疤痕。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因紅藥水成分含有毒的汞(水銀),且抑菌作用微弱,治療效果差,目前醫院已不再使用。

近來,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認為,含汞製劑的成藥(紅藥水為其中之一)安全性堪慮,並不建議民眾任意選擇使用,正在重新評估是否仍可當作成藥使用。



龍膽紫(俗稱紫藥水)

無刺激性的染料類抑菌劑,適用於皮膚黏膜,曾用於對抗嘴角念珠菌感染。缺點是會染色,且不易清除,目前少用。



黃藥水

與紫藥水相同,是染料類抑菌劑,也有會染色的缺點,但較易清除。從前燒傷傷口會使用黃藥水紗布覆蓋,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張英睿指出,目前已由效果更好的含銀製劑軟膏取代。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

3%的過氧化氫水溶液,氧化功能強,可以分解血液中的酵素,除去血漬。缺點是穿透力差,殺菌時效短暫。

張英睿醫師指出,一般擦傷、較髒的傷口,醫院會使用雙氧水來做清潔消毒的工作,「雙氧水軟化痂皮效果很好,」他說。

但是,雙氧水不適用於深部的傷口。康是美生活藥妝店商品採購經理、專業藥師王順德表示,雙氧水易造成蛋白質變性,組織壞死,傷口不易復原,一般只適用於創傷、擦傷等表淺傷口處理。



酒精

酒精的殺菌力,自古即由各種不同的實驗結果證明。酒精可以使蛋白質變性,有收斂和殺菌作用。

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表示,純酒精太刺激,一般70%左右濃度的酒精最適合。因為在此濃度下,皮膚的擴散與揮發性最好,且不會溶解脂質,不會損害表皮及人體。一般用於注射前的消毒,市面上也有相似的酒精棉片。



碘酊(碘酒)

碘的酒精溶液,具強效的殺菌劑,通常用來當作手術前的皮膚消毒劑。

缺點是刺激性強,傷口會有劇烈的燒灼感,不能用於口腔黏膜等處的消毒,且皮膚不易洗淨。另外,碘酒會抑制傷口細胞再生。

現今已被較溫和的優碘所取代。



優碘(又稱普維酮)

碘的化合物,與菌體或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形成薄膜,然後慢慢釋出

碘來達到殺菌效果。殺菌效果強,可在15秒內殺死濾過性病毒,為

廣效型的殺菌劑。易清洗,且溫和不刺激,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消毒藥水。

消毒殺菌, 只要一「碘」就夠「蓋瑞和卡爾走回手術室內,濕淋淋的

雙手高舉在前面,手術助理幫他們將手弄乾,穿上長袍。

蓋瑞將病人剃過頭髮,預備動手術的部位塗上一種咖啡色的藥水,然

後蓋上幾張藍布,直到只看得到郵票大小的一片咖啡色頭皮。」

這是佛杜錫克在《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中》一場準備開刀的戲。

「咖啡色的藥水」,作用在於消毒殺菌,意即殺滅所有病原微生物

。消毒殺菌不斷翻新進步,因為時空與地點的不同,「咖啡色的藥

水」可以是碘酒、優碘、甚或任何新的化學製劑。





以前,只要一受傷,立刻

抹上紅藥水。現在,市面上幾乎找不到紅藥水了。紅藥水以紅汞為主

要成份,乾燥後的紅藥水,含百分之二二點四至二六點七的水銀。為

了防止水銀中毒,因此不再出售。曾經有塗了紅藥水的狗,因為舔了

傷口而導致死亡的事件發生。



現在,出現了一種稱為白藥水的,以取代紅汞水。為表。它並不是白

色,而是一種透明液體。成份數種,其一為鹽酸狄布卡因,有使血管

收縮之作用。但使用後,會有二次充血的現象。其二為順丁二氯苯胺

,為抗組織胺劑之一種,常用於感冒藥。另外一種,則為殺菌、消毒

成份的氯化苯甲乙氧胺。在使用時,盡量不超過患部之範圍太廣。因

其無色,如不留意,很容易塗太多。

參考資料 醫藥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