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野口嘉則                         現實人生,是映照出我們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

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榮子,為了兒子在學校被欺負,卻又抗拒自己的關切,而憂心不已。她決定向精通心理學的友人矢口求助,而矢口竟一語道破,榮子會面臨這樣的難題,是因為她一直在心中責怪著某個人……

  為什麼看似親子溝通的障礙,竟和榮子自己心中的責怨有關?當榮子在矢口的神秘指引下,逐步探究內心的脈絡,才發現自己多年來和父親之間未曾癒合的心靈裂痕,始終深深影響著她的現實人生。而這一次,總是選擇逃避的榮子,想用自己的力量,勇敢面對這份糾結的情緒,學習她人生中最困難的一項功課——「原諒」…… 


內容摘錄


       


「我的小孩被人家欺負,和我自己個人的事之間,怎麼會有關係呢?我聽不懂這種像宗教式的說法。」

「妳會這麼想也是很正常的,畢竟我們在學校裡所接受的教育,都是以肉眼所能看見的物質科學為中心呀。不過我現在所說的這些話,其實是心理學上很早以前就發現的一個法則呢!妳不妨認為它就像宗教裡常說的道理一樣,這樣妳比較容易懂。順帶一提,我個人倒是沒有加入任何宗教組織喔。」

「請你告訴我這個心理學的內容。」

「現實裡所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是一個『結果』,而這個『結果』會發生,都是因為有某一個『原因』,這個『原因』就存在於妳的心中。換句話說,在妳人生裡所發生的現實,其實就是一面反映妳內心世界的鏡子呢。比如說,有時當妳看著鏡子時,妳才會發現『啊,我的頭髮怎麼這麼亂?』或者是『咦?我今天的臉色怎麼好像不太好』,但是如果沒有鏡子時,妳大概也不會注意到自己的樣子吧。人生就像這面鏡子一樣,而我們就是因為有這面鏡子的存在,才有辦法注意到自己的樣子,甚至因此改變自己。人生其實是可以隨時改變自己、讓自己成長的一面鏡子呢。」



       

「看樣子妳對優太的問題,也已經比較能夠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了喔。

其實有一個法則叫做『必然的法則』呢,它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的:人生裡所發生的各種問題,其實都是為了要促使我們發現什麼才是重要的。換句話說,人生裡的各種問題,都不是偶然發生的,都是早就注定要發生的,也就是必然會發生的問題呢。所以反過來說,自己所無法解決的問題,是絕對不會發生的,會發生的問題,都是自己能夠解決的問題,所以只要能夠積極面對問題,用愛來解決問題,事後就一定會覺得『還好當時有發生那個問題,多虧了那個問題,才有今日的我…』的想法呢。」

「你說的很有道理,不過優太的事,到現在還沒有任何解決的頭緒,這一點倒是讓我很不安。」

「妳認為優太的事,到現在一點也沒有解決是嗎?不過說不定,其實妳已經朝向解決的道路前進一大步了喔,畢竟人的內心世界都是相通的,只要明白原因出在哪裡,結果就一定會有所不同的。」

「你真的認為優太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嗎?」

「這完全取決於妳了。我看我們就先來做個整理吧,對妳來說,優太這件事最讓妳難過的,就是優太不願意對妳敞開胸懷對吧?因為妳說身為一個母親,卻沒有辦法為他做點什麼,所以妳覺得很痛苦,妳也不想再這樣痛苦下去了對吧?」

「是的,沒有錯。他根本不跟我說他被同學欺負的事,我是這麼想要幫他,可是他卻只是對我說:『妳別管我!』,完全拒絕我的關懷,讓我覺得很無力,我就是因為能夠瞭解身為小孩的這種落寞感,所以做為一個母親,什麼忙也幫不上,實在是讓我感到很痛苦。」

「確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喔。對了,這種痛苦,還有另一個人也曾經嚐過,我想妳應該知道是誰了吧?」

「咦?誰嚐過這種痛苦…」

剎那間,父親的臉浮現了出來。對了!這種令人簡直無法承受的痛苦,其實父親已經嚐了許多年了。

女兒不願對自己敞開胸懷的痛苦、被女兒拒絕關懷的痛苦、身為一個父親卻無法為女兒做點什麼的痛苦…。

這種痛苦不就和我現在所嚐到的痛苦一樣嗎?原來這種痛苦,父親已經持續嚐了二十多年。

一行行淚水,滑落在榮子的臉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