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第一章 當鞋子合腳時
                             作者:奧修


        莊子說,真實、神聖與存在是通過完全的忘我達到的,甚至對于這一狀態的追求本身,都會成為一種障礙──于是你不能忘我,你一旦努力地忘我,就會形成障礙。

  你怎么能努力地忘我呢?一切努力都出于自我,自我在努力中膨脹,而自我就是疾病。所以,一切努力都必須被留在身後,什麼也不用做。人必須讓自己融入自然的存在,重返童年,就像初臨人世的孩子,無所謂是,無所謂非,對于任何界限一無所知。界限一旦在腦海中形成,知道了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你已經患病,你已經遠離真實的存在。

  孩子自然地活著,他是完整的,他不作任何努力,因為任何努力都是與自己作對,內心被分成了兩半,一半贊同,一半反對。

  請記住你可以卓有成就,尤其是在這個世界上,你可以通過努力做成許多事,因為努力是一種進攻,一種暴行,一種競爭。但在內在世界中,努力將一無所獲,那些從努力開始的,最終都無奈地放下了。



「輕鬆的正確方式是忘掉正確的方式。」

  忘了它,輕鬆些,這就是一切。忘記生存是輕鬆的──連這個也要忘記!不然你將過分執著於輕鬆,以至輕鬆也將成為你心中的塊壘。

        如果你去對莊子說:現在我輕鬆了。他會說:放下它,你仍然念著它,當你輕鬆時,你就輕鬆了,沒有定義,沒有概念。
        
        當你輕鬆時,為什麼說呢?為什麼還念著它呢?因為如果你念著它,它早晚會成為一個創傷。一個自在的人只是輕鬆,而且忘我。他並未察覺他是輕鬆的,他也不知道他是正確的,他並不覺得自己在任何方面有什麼了不起。他只是輕鬆地活著。當你靠近一個輕鬆地自在地活著、簡簡單單、渾然不覺的人,你將會聞到他的氣息。

  緊張有它特有的氣息,輕鬆也有它自己的氣息,但你可能對此不會有什麼印象。你是非常緊張,所以你從來只是注意緊張的人──不停地行動的人,坐著筆直,像一尊雕像似的人。於是你有了印象,事情看上去十分困難。你對孩子有印象嗎?你注意看他們玩了嗎?

        沒有人會留意的!你對莊子也不會留意,當然你也不會注意一個真正自在的人,因為他沒有給你施加任何印象。但是如果你明白,你就會在輕鬆的人周圍感到一種與眾不同的頻率。你如何感受它?通過什么途徑呢?這個途徑就是在一個輕鬆的人身邊,你會感到自己也輕鬆起來,更加自在了。

        一個輕鬆的人將使你輕鬆,一個緊張的人將使你緊張。和一個自然地活著的人在一起,你會感到隨意,他不會以任何方式強加於你,他不會試圖在任何方面改變你。他將接受你,他將接受。通過他的接受你能夠學會接受,一旦你接受你自己,自然就接管了。自然一接管,海洋就不遠了,河流在不停地向它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