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橘子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20日 


    [序]

    偶爾的逃跑是必須的

      變成大人之後有個壞處是,想蹺班的時候,通常很難找到蹺班伴,朋友們各有各的忙,找同事一起蹺又太囂張;完全不像學生時代,只消踢踢前面同學的椅子,或者發封簡訊:老地方見,十分鐘後過來。

      三秒蹺。這是我在最後的學生時代,班上同學每天上課時期待見到的戲碼:教授轉身寫黑板的三秒鐘不到,我就蹺的一乾二淨。

      想要逃跑的蠢蠢欲動。

      有一陣子我心情沒道理的低落,雖然白天依舊在辦公室裡說說笑笑,可晚上回到一個人的套房時,總是喝著紅酒默默流淚,而且還不聽音樂,最要命的是,每當這個時候有朋友打電話來,我還是照樣正常應對、說說笑笑,完全聽不出來是個正在流淚而且有點喝茫的人,要命!

      想要逃跑的蠢蠢欲動。

      然而那天,當我跟自己宣布低落已經達到飽和時,我發了兩封簡訊邀請朋友一起蹺班、結果得到的回應是:工作忙、難走開;在那個當下、我突然好像有個什麼懂了。

      發了封簡訊向老闆裝病之後,踢掉高跟鞋、我換上最輕便的衣服,然後搭上前往新北投的捷運,一個人。

      我決定賞自己個蹺班假,在空盪盪的餐廳裡、吃他個優哉哉下午茶,在懶洋洋的溫泉池裡、泡他個暖呼呼溫泉,洗掉這陣子的壞心情、弄也弄不懂的沮喪感。

      一個人的逃跑,暫時的離開,完全的放空,比想像中的還容易,還自在。

      「妳這輩子有什麼遺憾嗎?」走在飄著雨的北投街道上,我想起那天他問了我這個問題,而當時我的反應是快快的否認:「沒有。」因為想要的我都有了,而沒有的也不是我想要的。

      但結果我發現我的正確答案應該是:「我很遺憾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發現原來一個人的逃跑比較好玩。」

      並且:「親筆寫給你的要幸福,不是在耍浪漫裝可愛或者其他什麼的,而真的真的希望,你、要幸福!」                          

    橘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