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師所倡導的「無所有」精神,在韓國可以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影響至為深遠。「無所有」是他的修行主軸。他說:「無所有不是要你什麼都不要,不是一切都空無一物的意思。「無所有」指的是你不需要的,不要去擁有、佔有。當你充分了解什麼是「無所有」時,才能讓生活過得自在真如。」「所有並不能充分給予我們想要到達的快樂極限。幸福與快樂是從你能捨棄多少不必要的開始。幸福的一把尺,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法師獨自一人生活在佛日庵或是江原道深山,或許是為了追求儉樸節制的生活,從他的談話中,也讓人感到生活是孤獨的,但他卻從來沒有失去對週圍事物悲天憫人的同情心。在冬天,他剷除積滿厚雪的山路,怕的是在黑夜到河邊的山中動物滑倒,預先敲碎結冰的湖水,讓那些動物有水喝,還有把收到的版稅,幫助修理房子的工人等,都是讓人非常感動的事。從法師的身上,讓我們知道了「分享是持續付出對別人的關心」。透過愛與慈悲我們才會知道什麼是人存在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