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是學習的根?
34個動人心弦的故事,點燃老師這個行業最深層的生命

  在教室裡,每一個小孩都是一棵樹,是珍貴的生命,是夜空中飛翔的螢火蟲,是運轉的星星,他們有自己的生命。可是那些生命,就在冬天裡我們的一呼一吸之間,彷彿是小小的影子在草叢裡飄搖跳盪,陽光一照,他們就不見了,教師必須有那種態度跟心靈,去捕捉、去遊戲、去理會其中的神秘。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曾說:「最好的老師常常讓學生覺得沒有學到什麼,而實際上老師是在不知不覺中教會他的學生很多很多的東西。」在這本書中,兒童哲學專家楊茂秀教授則告訴我們:

  「教師這一行,最根本的良心不是教學之心,是關懷之心。」
  「不要倚賴教人家很多東西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喚醒人家的好奇,就足夠去啟發人的心靈。不要給人家太多東西,使人負擔太重;只要一點點火花,如果有易燃的東西在旁邊,就會燒起來。」

  「教學是一種藝術,這種藝術的最高境界是教學的人曉得如何把自己不會的教到他的學生會,而且學會又會回頭來把他的老師教會;相對的,學生學會的不只是學習也學會教學,而師生之間共同的特點是:都很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出良好的問題。」

  楊教授用說故事的方式,幫助大家更進一步地深入思考教與學的意義、成長與改變的意義--不管是個人或專業層面。透過34篇古今中外的好老師故事,我們將會發現,教與學的活動其實和孩子在沙灘上的遊戲差不多,所有的成果都會隨著時間與潮流,從無到有到無,重要的是過程裡的愉悅跟心醉神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