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哲學家雅斯培主張:「人之初就具有很好的哲學種子,小孩會用最簡單的問題去問宇宙大千、人情事故、一切的意義,那其實就是一種哲學的種子。」

  「提出有趣的問題」、「用有趣的方式提問題」與「好好跟人家討論」是生活中的三個很重要的部份。有了這些,人就會有他自己的哲學思想,而那是小孩小小的時候就會有、就應該有的。

  本書提供二十個例子,就是從兒童哲學的經驗中──不管是教學或研究場域裡摘取出來的;父母、教師或任何陪小孩生活成長的大人,都能從中看到兒童哲學的地圖。在這些真實的故事背後,將分成兩部分去討論,一是敘事智慧,二是思考實驗,這些例子都是在探索團體裡面經營出來的。經由這種呈現,讀者可以了解兒童哲學的研究與教學──或是說,它是一種運動。歡迎大家拿書中的案例到團體中與朋友談論,讓大人小孩一起來玩哲學、搞哲學、做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