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微斗數之演變
Yahoo!奇摩知識+

在今日如果有人問起中國的占星學是什麼?現代人的直接反應便是紫微斗數。相傳這門學問是由五代末、宋初之名人陳希夷所創作,然而我們若認真地考究,可以發現坊間市售的紫微斗書叢書,除了紫微斗數全書(乃羅洪先訪道於華山而得此書,並於福建省首次刊印)是古本外,其他的著作盡是今人之作;如果你是習於在古文明中探究中國天文學或命理的人,也會發現,這門學問似乎不曾出現在有關的圖文書目之中。這時候,你是否會對紫微斗數的來源產生興趣呢?

  由於紫微斗數的內容,不論是排宮的方式,或者是安星的法則,非但不與古天文星學不同,而且與現今五行生剋之吉凶又有許多相互矛盾的地方,於是許多古星學家對紫微斗數是否是中國星學之說,皆持反對的立場,但是我們若從其演變過程來看,紫微斗數脫胎於傳統星學,卻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瑞成書局出版了一本道藏的紫微斗數之後,古星學如何演變為今日的紫微斗數的過程,揭然若示。



【偏官格】(七殺格)在亂世中發揮能力的類型


個性優點:

不服輸,性子急,一刻也待不住,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思考;富有進取的精神,覺得有價值的事立即吸收,同時積極地展開行動。

這種類型的人具有鋤強扶弱的俠義心,明知危險,也會剛毅果斷地去面對。
與人交往,決不會虧欠人情,常會幫助別人。

性格直爽,愛面子;話一旦說出口,就算赴湯蹈火的事也會去做。有輕易攬下根本辦不到的事之傾向,事後經常弄得自己灰頭土臉。
不好粧扮,也不重禮節、規矩。儘管比較不在意修飾,但自然散發出一股威嚴之氣。
具有旺盛的改革精神,會採取與一般人不同的方法,開拓新局面。很容易對平凡的手法或現有的事物感覺不滿,並擁有突破逆境的雄厚力量。

個性缺點:


有時會因為採取急遽的行動,很難被人瞭解,也不易得到能長久交往的朋友。另外,有時也會因一時的衝動而破壞友情,或與好朋友反目成仇。

由於競爭意識強烈,不服輸,很容易製造敵人;一旦對現狀覺得不滿,就會希望一下子使情況好轉起來並訴諸行動,因此一生當中變動非常大。

【適應性、適當的職業】

這種類型的人充滿勇氣和野心,不畏懼困難,會積極地朝向大目標邁進;討厭平凡而沒有刺激的生活,會為目的而不擇手段。

這種人對政治很感興趣,具有行政統率能力,在亂世或混亂時代中,能發揮實力,可說是進步而具革新思想的鷹派人物。

在西洋心理學中是屬於「軍事型」,而在精神分析學上則屬於「內向的思想派」。

自我表現慾強烈,喜歡可以發揮自己能力的工作;具有一貫的思想,能敏捷地處理事物。但是,講究實力重於理論,往往會有以權力壓迫人的傾向。

具有果斷下決定的能力,善於個人表演。所以,適合從事與政治有關、警察、貿易、律師、會計師、土木工程、海運、航空等職業。



http://www.kunde.org.tw/d-017-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