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6()  天氣

 

因為星期四就是月考,考國語、生活兩科。今天的課程進行步調可以算是有些緊湊。除了英語課由外老師上英語之外,其餘的時間也都在複習、檢討考卷及訂正作業。

 

無論是上課或下課,點點滴滴的互動累積起來,感覺班上的每個人每天都和我距離更近一些。


偶有突發小狀況,在一年級的教室裡是稀鬆平常的小事。可能某節下課,就會突然有個人跑過來說跌倒了,於是,你就會趕緊打開醫藥箱,細心的幫他們塗上碘酒消毒,再塗上一層薄薄的曼秀雷敦之類的軟膏,然後,順便叮嚀他們玩耍或走路要小心不要又受傷了,回家也要記得請爸媽
(或自己)擦藥。

 


上課的時候,班上總會有幾個不定時鈴鈴作響的小鬧鐘在座位上伺機而動。由於,一方面要顧及全班,另一方面要完成預定的複習進度,使得站在台上的我內心常常問自己下一秒要怎麼在兩難困境中作定奪。幸運地,老師總會適時的伸出溫暖的援助!

 

其實,學生偶有心浮氣躁也是難免的。實際上大多數人都在安親班或外面補習,不斷的上著重複的課題;進而影響到學生在學校正規體制下班級老師所上的課程。學習的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興趣缺乏及因人而異的學習能力,造成程度上參差不齊,差異極為兩極的惡性循環現象。

 

我覺得學校除了作為知識傳遞的媒介之外,更具有無法取代的重要意義。那就是提供一個開放自主的大環境,兼顧身心發展、團體合作及學習與人和諧相處的功能。我認為由內而外的啟發學生較能引導學生去思考所遇到的問題。當然,由外而內的形塑,也很重要。像是低年級學生,首先,必須養成一切生活良好的習慣、基本的正確價值觀。接下來,循序漸進學會表達自我、體認與人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回歸基本面,低年級的老師需要細心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付出更多的包容和關懷,並從旁指導、或親自示範。就像「教師如園丁」這句話般,相信教師從和學生的互動中不難發覺兒童身上散發出那種自然可愛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