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第 120 期 發報日期:2007.05.09              

哈迷要注意喔,聽說美國的科學家已經想出辦法,可以設計出一件像哈利波特所穿的隱形斗蓬囉。

之前物理學家演算出一套複雜的數學方程式,可以使製造出的東西藉由光線的折射,而達到隱形的目的。現在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學一群工程師已經運用這個計算程式,試圖設計一個比較簡單的儀器,也許有朝一日可以讓飛機那麼大的物體消失無蹤。

這個設計需要一些小的金屬針狀物,安裝於像髮梳一樣的圓錐體裡面,它的角度與長度可以迫使光線繞過它。這樣一來,所有圓錐體裡面的東西會因為光線無法反射而消失不見。

普渡大學的首席研究員謝立夫博士表示:『我知道,這種想法非常像是科幻小說,但是它完全符合物理定律。理想上,如果我們能做得到,它真的會像哈利波特的隱形斗蓬那樣。因為它裡面的金屬不多,所以不會有多重。』這個尚屬理論上的設計,將在本月的Nature Photonics電子期刊發佈。

謝立夫表示,他需要籌措資金來製造這個儀器,希望二、三年內能夠推出有效的雛型。目前設計的主要限制在於它一次只能折彎一個單一波長的光線,不是對所有可見光的頻譜都行得通。謝立夫說:『如何製造出個儀器使它能同時對所有顏色的光線產生作用,是個技術上的大挑戰,但理論上,這是做得到的。』

謝立夫並表示,即使像目前只能阻礙單一頻率,仍有很大的用處。他說,斗蓬可以用來遮掩夜視鏡照射中的士兵,也可以對軍事上用來照射目標的雷射光,予以隱藏,而這些光線都幾乎可以認為是單一頻率。當然啦,作為麻瓜主編當然很希望有點『魔法』來護身,但是有人可以免費贈送那就更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