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蘇東坡傳》         林語堂 著

七月二十八日他很快衰弱下去,呼吸愈來愈短。家人依照習俗在他鼻尖放一塊棉花來探測鼻息。全家都在屋內。長老貼近他耳邊說,「現在來想想來生吧!」

蘇東坡緩緩低語,「西天也許存在,不過設法到那兒也沒有用。」錢世雄站在旁邊,就對他說,「尤其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試試看。」蘇東坡最後一句話是「試就不對了」。那就是他的道家哲學。解脫在於自然而不自覺的善行。

蘇邁上前問他有什麼吩咐,蘇東坡沒有說話就離開了人間。享年六十四歲。兩週前他曾寫信給維琳長老,「嶺南萬里不能死,而歸宿田野遂有不起之憂,豈非命也夫。然生死亦細故爾,無足道者。」


蘇東坡今生的「浩然之氣」已經用光。人生只不過是性靈的生活,而性靈是控制人類事蹟和個性的力量,與生俱來,只能靠生命的際遇和環境來表現。正如蘇東坡的描寫:「浩然之氣不依形而立,不恃生而存,不隨死而亡矣。故在天為星辰,在地為河嶽,幽則為鬼神,而明則復為人。此理之常,無足怪者。」

讀到蘇東坡的生平,我們等於追察人類心智和性靈暫時顯現在地球上的生命。蘇東坡死了,他的名字只是一段回憶,但是他卻為我們留下了他靈魂的歡欣和心智的樂趣,這些都是不可磨滅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