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谷弘實  出版社:如何    2007.02.27

書摘

迷思一:多喝茶可以長壽
事實:損害胃黏膜

愛喝茶的人應使用無農藥栽培的茶葉,並避免在空腹時飲用,以減輕對胃黏膜的負擔,而且一天最好以二、三杯為限。


迷思二:吃肉能產生體力
事實:喜歡吃肉將加速老化

肉食破壞腸相最大的原因,是它缺乏食物纖維,同時含有大量脂肪和膽固醇。也就是說,腸子因為蠕動過度,構成腸壁大部分肌肉會因為經常鍛鍊而增厚。結果導致腸子變硬、變短。


迷思三:內臟手術後吃稀飯
事實:未充分咀嚼難消化


迷思四:牛奶可防骨質疏鬆
事實:反而減少體內鈣質量


牛奶所含的蛋白質,其中八成為酪蛋白(casein),進入胃中立即凝固,非常不易消化。而且,市售的牛奶成分都經過均質化(homogenize)。所謂的均質化,是指為了使剛擠出的牛奶的脂肪成分均等化而進行攪拌。在攪拌時,空氣會混入牛奶,使脂肪成分變成過氧化類脂物。

所謂過氧化類脂物,顧名思義,就是「過度氧化的脂肪」。更簡單明白的說,及「生銹的脂肪」。這種生鏽的牛奶會以攝氏100度C以上的高溫來殺菌。酵素不耐熱,在48~115度之間就會死亡。


為了取得鈣質而喝牛奶,反而會減少體內的鈣質;每天飲用牛奶的世界四大酪農國:美國、瑞典、丹麥、芬蘭,犁患股關節骨折和骨質疏鬆症比率較高或許就是這個緣故。相對的,日本自古以來就已小於、海藻等作為鈣質來源,才不至於因快速吸收造成血中鈣濃度上升。而且,日本在尚未養成喝牛奶習慣的時代,骨質疏鬆症並不常見。


迷思五:喝優酪乳有益腸子
事實:常使腸相惡化


食用優酪乳後,乳糖因為乳酸糰不足,無法完全消化,結果引起消化不良,不少人發生輕微腹瀉,使原來留在腸內的宿便排出,因而產生「乳酸菌治好便秘」的錯覺。


迷思六:少吃白飯以免變胖
事實:未精製穀物有益身體

未精製的古物內含有大量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例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物纖維,還有維生素B1、維生素E及鐵、磷等多種重要的微量營養素。當然也含有奇妙酵素之源的豐富酵素。

特別是胚芽部分含有各種營養素,白米不論在好,與糙米相比,營養素只有糙米的四分之一而已。


作者簡介

新谷弘實

  1935年生於日本福岡縣。順天堂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赴美,成為胃腸內視鏡學的先軀。目前擔任亞伯愛因斯坦醫科大學外科教授和貝斯以色列醫院內視鏡部門主管,另外兼任前田病院(原赤?胃腸科診所)、半藏門胃腸診所的顧問。著有《胃腸會說話》。

新谷醫師的傲人成就

.19歲罹患流行性感冒痊癒之後,就不曾再接受過任何醫藥的治療。

.擔任醫師45年間,從來沒有生過病。

.發明世界首創的新谷式大腸內視鏡插入法,利用大腸內視鏡取代開腹手術,成功切除息肉,對醫學有重大貢獻。

.行醫超過45年不曾開過死亡診斷書。

.在美日兩國合計實施30萬例胃腸內視鏡檢查,以及超過9萬例的息肉切除術,是此領域的世界權威。

.臨床案例中,大腸內徑1/2~3/2被癌細胞侵襲的患者,接受手術切除病兆後,確實實踐「新谷飲食健康法」,都能恢復健康,癌細胞未發生轉移或復發。

.受美日政治家、企業家所信賴,看過無數世界名流胃腸,如美國總統、日本首相、奧斯卡影帝、搖滾歌手、國際時尚設計師、好萊塢巨星……等等。

.著作《不生病的生活》提倡正確的飲食生活,造福人群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