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作者/史景遷Jonathan Spence
中譯/溫洽溢(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書《天安門》)
出版資訊/
台北:時報出版(2007)


康有為進京參加會試,途中卻碰到日軍搜船,對他的衝擊尤大。會試每三年舉行一次,目的在網羅秀異儒生,以為朝廷效力。康有為最後終於 到了京城,所見所聞卻讓他嗤之以鼻:考棚蕪穢,考官索賄,金榜早已內定的流言沸沸揚揚,壆子若是來自廣州,索價更高;就連抬考生赴考場的轎夫也是漫天要價,伺機偷竊糧食財物。

放眼京華,盡是人性墮落:「京師四方觀望」,康有為在那年五月寫道,「乞丐遍地,其他孤老殘疾,無人收恤,廢死道路,日日而有。公卿大夫,車聲隆隆,接軫不問,直省亦然。」

一八九五年那一年,康有為三十七歲。康有為一路走來,過程可說和當時中國很多富人子弟頗為類 似。

康有為受業於私塾先生與既慈且嚴的祖父,十歲能背四書五經;十五歲取得地方功名,苦讀準備鄉試;十八歲娶了長他三歲的妻子,這門親事在康有為七歲時,
父母就已訂下;康有為常常遊歷廣州附近的城鎮,有所見聞則發而為詩;八股文拘泥形式,但是要登科及第,非得寫一手好八股文才行,偏偏康有為不喜此道,於是 退而涉獵考據之學,或浸淫在佛學冥想的寧謐世界。 


康有為在一八九五年底寫了一段文字,總結此說之內涵,以及他個人的知識脈絡:

其道以元為體,以陰陽為用,理皆有陰陽,則氣之有冷熱,力之有拒吸,質之有凝流,形之有方圓,光之有黑白,聲之有清濁,體之有雌雄,神之有魂魄,以此八統物理焉。

以諸天界、諸星界、地界、身界、魂界、血輪界,統世界焉。以勇禮義智仁五運論世宙,以三統論諸聖,以三世推將來,而務以仁為主,故奉天合地,以合國合種合教一統地球。又推一統之後,人類語言文字飲食衣服宮室之變制,男女平等之法,人民通同公之法,務致諸生於極樂世界。 


一 八九五年初春齊聚京城的數千名考生,年紀大抵介於二十歲出頭到五十多歲之間,因為要能狀元及第往往得花個幾十年的工夫,所以當時三十七歲的康有為並不算太老。

他們或許沒有康有為那麼恢弘的胸懷,但都是生逢國勢衰頹,連番挫敗的時代,個個焦心於時局,滿腹屈辱挫折,這點與康有為並無二致。

中國在一八四二年受 挫於英軍,一八五六至一八六○年敗於英法聯軍,一八八四年再敗於法軍,如今又在一八九四年成了日本的手下敗將。三十多年來,各級官員紛紛上奏摺,各陳因應列強威脅的對策。

其中包括設立兵工廠、培訓外語人才、遴選放洋留學生、發展海軍艦隊等議已經著手進行,但是諸多不順,進展遲緩。守舊臣僚雖然採行,但多認為變革會隳壞良善風俗;加上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已有十五年,而光緒皇帝雖然親政在即,有心振興經濟,力抗列強,但卻得罪不起那班慈禧提拔出來的滿漢樞臣。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書《天安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