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俊華    出版: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2007 .03

這個世界永遠不會有真正屬於你的玫瑰園,除非你肯親手去種玫瑰。


2-4 無限的可能   
當我們開放地看事物,不局限於原來的觀念時,就會擁有很大的彈性、很多的可能。
在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有一段情節,男主角碰到一個能讓手中的湯匙隨意彎曲成各種形狀的小孩。男主角也想能像他那樣,但卻怎麼也做不到。
後來對方告訴他:你已經把這個湯匙固定地看作湯匙了,所以不能讓它隨意彎曲;而我頭腦裡沒有這個固定概念,所以能讓它隨意彎曲。

這是一部科幻電影,情節自然荒誕離奇,但它包含的寓意卻給了我們不少啟發。
當我們把身邊的人、事物貼上某個標籤的時候,就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而我們開放地去看事物,不局限於原來的觀念時,就會擁有很大的彈性、很多的可能。

比如,作為一位企業領導者,當他用一個固定的概念、一個框框來看他的員工的時候,他的員工很難有自己的創意、突破或者作為。反過來,當他願意「放空」或者說放下自己固有觀念、概念、假設去對待員工時,員工就有了發揮潛能的空間了。你的觀念會直接影響到你對待員工的行為,也會影響到員工自己的行為。

一張紙,當你把它只看作紙的時候,它就只具有紙的普通功能。但是小孩子可以將它折成紙飛機,成為心愛的玩具;有的國家用紙來造橋,人、車都可以從上面通行;在藝術家和魔術師手裡,紙又會有種種不同的用途。
所以說,我們對事物的觀念,決定了它所能發揮的作用。   
世界就是一隻湯匙(一隻餵養全人類的湯匙),它願意為你展現那麼多奇妙的形狀。   
不過,你是否已在你的心裡,為它準備好這樣一個巨大的舞台?

2-5 別預設問題   
先接受對方的狀況,用正常而非問題的眼光來看待對方時,你更能夠支持到他,然後挑戰他做得更好。
小江說:教練,我有成果的時候會很開心、很有熱情。但是與我合作的夥伴有成果也一樣,沒成果也一樣,平平淡淡的。我真拿她沒辦法。
教練:我聽到你不接受她是可以這樣的,你把她這樣子當作一個問題了。
小江一下子明白:好了,教練,你不用說了,我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這個過程看上去好像很簡單,但它是真實的。很多時候教練過程中的真實情況就是這樣的,只要適時點破一處「要害」,對方就自然明白應該如何做了。

教練的意思不是說小江的夥伴不需要對成果感到喜悅和興奮,而是我們在與人相處時別把對方的狀況預先看成一個問題,當你的內心是抵觸和指責對方的──對方不應該是這樣的表現,這樣無益於支持對方的進步。
相反地,先接受對方的狀況,用正常而非問題的眼光來看待對方時,你更能夠支持到他。接受他,然後挑戰他做得更好。

暢銷書《自以為是的豬》系列裡有一本書的名字就叫《一切都沒有事》,也就是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意思。
其實這也是教練的一個心法:凡事都是中立的,都是沒有問題的。我們說有問題,只是因為我們把它看成了問題。

什麼叫問題?   
有答案的東西才叫問題。   
而有了答案,問題還是問題嗎?


2-6 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一樣東西、每一個人,只要用在正確的地方,就能發揮作用,就有不同凡響的價值。
一位出版商連續三次送書給總統,每次總統的態度都不同,但每次出版商都能將之變成商機。
第一次總統敷衍他說:這本書還不錯。出版商的廣告詞是:現有總統喜愛的書出售。
第二次總統奚落他:這本書糟透了。廣告詞是:現有總統討厭的書出售。
第三次總統記取前兩次的教訓,這次不置一詞。但出版商一樣出招,他的廣告詞是:現有總統難以下結論的書出售。
不管總統說什麼,只要有效地和目標聯繫起來,就有錢賺。

我們知道,可口可樂最初是一種感冒藥,銷量並不好。把它作為一種飲料推出之後,卻成為世界性的品牌。
還有,通常我們都認為膠水黏性越強越好,而黏性不足的膠水就是廢物、次級品。但有一家公司卻看到了新的用途──他們用黏性不太強的膠水發明了不乾膠、便利貼。相信在辦公室工作的白領們最清楚,我們每天要用多少的便利貼來記臨時的電話與留言。

對東西的運用是這樣,對人的管理又何嘗不是如此?   
法國雕塑家羅丹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光。   
同樣的,生活中也不缺少有用的事物、有才能的人。   
每一樣東西、每一個人,只要用在正確的地方,就能發揮作用,就有不同凡響的價值。

2-7 注意目標   
教練很多時候會讓對方首先思考:「如果我要做到的話,應該怎樣?」這才是一個有價值的意向。
朋友告訴我《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一書中有些地方和教練文化有相似之處,於是我買了一本。
朋友的話不假。其實這本書說的是轉變觀念,比方說對資產與負債的區分。

書裡有一個例子:一個爸爸愛說「我可付不起」這樣的話,另一個爸爸則禁止用這類話,他會說:「我怎樣才能付得起呢?」因為觀念不同,前一個成了窮爸爸,後一個成了富爸爸。
在教練的過程中,教練很多時候會指出被教練者動輒說「不可能」的習慣,而會讓對方首先思考:「如果我要做到的話,應該怎樣?」這才是一個有價值的意向。

有什麼意義呢?舉例說明。
「這個大樓做出來,肯定不會有人買。」   
「如果這個房地產要熱銷的話,我應該怎麼做?」
第二句中包含了一個教練的簡單過程。先清楚自己的目標──房屋熱銷,再尋找、採取有效行動──我應該怎麼做。
注意區分,目標是「房屋熱銷」而不是「肯定沒人買」,所以一切努力應該圍繞「房屋熱銷」來展開。「肯定沒人買」不是目標,因此我們沒必要向一個不是目標的方向投入成本(時間、精力、意向和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