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鳳翎毛雨壓垂      此時應被雀輕欺
忽朝一日雲霄霄      依舊還教振羽衣

詩意

 此卦鸞鳳被雨之象。凡事待時大利也。

解曰

 小人日盛。君子莫為。只宜守己。待時施為。

故事

1.高君保招親(高俊保)
高君保為高懷德之子。趙匡胤領兵征南唐被困。
高君保領兵二百押糧接濟。至雙鎖山。被女賊
劉金定劫持。並強逼成親。夫妻領眾殺入重圍。
救出趙匡胤。

2.衛懿公賜鶴乘軒

春秋初期,衛懿公喜歡養鶴,所以大家都上山抓鶴討衛懿公歡心,結果北方的敵人趁機來犯,人民卻都都躲進山裡不願抗敵,衛懿公問大臣為何如此,大臣說大王不願練兵只管養鶴,並且讓鶴也領有官銜俸祿,甚至稱為鶴將軍,所以人民不願意為大王抗敵,因為大王有鶴可以幫忙抗敵。

衛懿公聽了很後悔,雖然野放所有的鶴,並勉強招到一些兵士,在衛懿公親征率領下仍全俊覆墨,魏國滅亡。




總綱:《家人》卦講治家的道理,強調的是“正”。正,表現在地位和職能兩個方面。卦辭講“利女貞”,是先要求主婦正,表明了主婦的重要性和所面對的複雜關係。男性家長有決策權和決定權,主婦作爲家務的實際管理者,家庭成員會各安其位,各守本分,尊卑井然,是理想家庭。男尊女卑思想,今天應於以唾棄,但也蘊藏了一些有意義的人生哲理。治家在於誠信,孝悌是治家之本,既不可要求過嚴,也不可溺於親情,一切適可而止。

【風火家人箴言】
齊家順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則帶領家人,和睦有禮,修身盡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